非一日之寒的上一句是什么

非一日之寒的上一句是什么:冰冻三尺。这句话的意思是,河水形成三尺厚的巨大冰块,并不是需要仅仅一天的寒冷。

这句话最早出现在东汉哲学家王充的《论衡状留篇》中。其实我们现在所说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最直接的版本来自于《金瓶梅》,它诞生于明朝的兰陵笑笑生手中。

从字面上看,它意味着三尺深的冰冻,这不是一两天的寒冷所能达到的结果。人们经常用这句谚语来形容一种情况的形成是长期积累和酝酿的,坚定所达到的程度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形成的。非一日之寒的上一句是什么,是什么意思?

从物理学角度分析,水只有在零摄氏度以下才能结冰,在水转化为冰的过程中需要不断释放热量,释放的热会影响水的结冰程度。所以,无论你做什么,都需要一个过程。很多时候,即使有合适的环境和条件,也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你用耐心和不懈的精神再接再厉,才能取得最终的成功。

身边就有很多这样的故事,总是讲一个人花了一年的功夫,说有钱就有钱了,但是从来没有人仔细考虑过别人背后花了多少时间。比如,很多做电商的朋友,完全盲目进门,在没有订单的穷日子后坚持下来,哭着笑着,被骗着,但每天还是不断学习和提高,直到最后从每天一个订单走上每天两个订单的正轨。也许在别人眼里,它只是一瞬间升起,但没有人知道他们是如何熬过那些岁月的,而其中的悲伤只能靠自己去体会。滴水穿石,那不就是靠毅力和坚持吗?

其实真正因为投机取巧,一夜暴富一夜爆穷的人很少,这是各种因素同时爆发造成的。成功和失败都是一步一步经历的。在许多情况下,失败和成功只是一线之隔,有很多人坚持不到最后一步,就像最后一滴水穿石,落下也就成功了。但更多的人选择退缩,因为现实中没有进度条,没有人能确切说出某件事的终点在哪里,只有坚持的人才能遇到成功。要取得丰硕的成果,我们都需要在早期阶段不断准备和努力。

非一日之寒的上一句是什么,其实原文中的下一句“积土成山,非斯须之作”也是这个意思,用土堆积如山不是短时间能完成的。不像“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后一句更像是一种激励。不是每件事都能轻易成功,我们需要不断努力,只要你肯努力,肯付出,最终是可以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