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末年的统治是怎么样的

元朝末年是怎么样的?元朝是蒙古族建立的王朝,有着浓厚的蒙古族文化。元世祖忽必烈用汉法治理国家,但草原和农耕民族文化体系之间的对立并没有明显改善。蒙古族更擅长毁灭,他们用战马和弯刀征服和欺凌其他民族,他们建设和治理国家的能力显然不足。

元初,招贤纳士,拓宽法律,重视经济,发展农业手工业,重视水利,修订历法。战后,社会逐渐稳定,人民生活逐渐恢复。所谓按猫画虎不像神,后元统治者显然没有吸取汉族王朝的文化精髓。

政治复杂性,从忽必烈孙子死后,元朝内部不断政变,叔侄相争,兄弟相残,你来我往,勾心斗角,政变,我毒而杀之。直到元朝末年,黄河发生农民起义和水灾,而大臣们继续斗争。元朝前期废除科举制度,官员由世袭、推荐、裙带任命。即使后来开了科举考试,蒙古族人和色目人的试题很容易,而汉族人的试题很难。此外,汉族人多却只有一半名额,更加剧了民族冲突。

立法混乱,元代法律复杂、重复、杂乱无章,内容不规范,甚至同罪不同罚,使执法者难以定罪,严重损害司法公正。提倡从宽处罚的思想,例如在蒙古使用旧的救济制度,鞭笞减少了三倍,处罚过轻,无法起到司法警示作用。而汉族,汉族就应该遵守蒙古族的习俗,还有蒙古族部落的旧观念,即君主的意志就是法律。这也是法律复杂不规范的原因之一。

经济崩溃,元朝内部纷争、对外扩张、腐朽统治、官员贪婪,导致元末大量发行纸币(元朝使用的货币是流通中的一种货币)供朝廷挥霍金银,造成严重通货膨胀。雪上加霜的是黄河的洪水阻断了谷物从南方到北方的运输。元朝总理为控制洪水、镇压农民起义和改革货币制度做了最后的努力,但腐朽的元朝最终不到一百年就在元末农民起义中灭国了。总的来说,元朝的灭亡很大程度上在于统治者自身的问题,但始终摆脱不了草原民族的局限,失败也是历史的必然。

在元朝末年,人民生活贫困,人民受压迫,民族间矛盾日益激化。当时,元朝由蒙古族人统治。在他们的统治下,把汉人的生命被视为粪土,汉人的生命价值只等于一头驴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