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名将杨素成全的三段爱情佳话历史故事

    杨素许多不喜欢历史的人可能都不太了解,其实他就是《隋唐演义》、《说唐》小说里被秦琼秦叔宝认为义父的杀父仇人靠山王杨林的原形。小说当不得真,历史上的杨素也不是小说演义里的杨林。
 
    杨素有隋朝第一名将之称,史载杨素“少落拓,有大志,不拘小节”、“多权略,乘机赴敌,应变无方”,征战无数,每战有功,未尝败绩。“摧骁骑于龙庭,匈奴远遁。考其夷凶静乱,功臣莫居其右”。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武学博士北宋的何去非在中国古代第一部军事人物评论集《何博士备论》中对杨素赞赏有加:“杨素之于隋,可谓一代之名将矣。素之兵未尝小衄,隋功臣无与比肩者,其为烈亦至矣。”他戎马一生为大隋王朝立下的赫赫战功,乃大隋王朝功盖华夏的开国元勋。杨素还是个美男子,“美须髯,有英杰之表”。
 
   杨素治军极严,“有犯军令者立斩之,无所宽贷。”他每次指挥打仗,因不听将令、违反军纪等而被斩的人,“多者百余人,少不下十数”。这位“流血盈前,言笑自若”的大将军,可谓“无情”与“冷血”。可是当陈兵尽割隋军死者之鼻以邀功求赏之时,杨素却对陈朝的俘虏实行优待政策,对俘虏不杀不辱,慰劳后还全部释放。对陈朝百姓秋毫不犯,大得民心。“悉虏其众,劳而遣之,秋毫不犯,陈人大悦。”
 
    杨素不仅武功强盛,而且文化渊博,乃当时著名的诗人。“研精不倦,多所通涉”、“览其奇策高文,足为一时之杰”,可惜其文集已经失传,只有一些诗歌流传于世……
 
    吴乔在《围炉诗话》中说:“杨素诗朴劲不似隋人”,陈祚明在《采菽堂古诗选》中说:“越公(杨素)诗清远有气格,规摹西晋,不意武凶人有此雅调。”沈德潜在《古诗源》中感叹:“武人亦复奸雄,而诗格清远,转似出世高人,真不可解。”
隋文帝杨坚这样评价他:“越国公素,识达古今,经谋长远。” 杨广这样赞美他:“夫铭功彝器,纪德丰碑,所以垂名迹于不朽,树风声于没世。”
 
    这样一位文武双全的人却娶了一位悍妇郑氏,一次杨素忍无可忍气愤的对妻子郑氏说:“我若作天子,卿定不堪为皇后。”郑氏竟然把这话上奏给隋文帝杨坚,这还了得这分明有造反倾向,杨素如碰上一位心胸狭窄的皇帝脑袋就可能搬家了。可是杨坚必定是一个胸怀大志的帝王,把他暂且留在家里停职反省。 不久因杨素屡献破陈之计,又获重用。
 
    为了完成一统中国的大业,大隋开皇八年(西元588年)十月隋文帝杨坚开始发兵大举伐陈。隋水陆共51.8万大军由少帅杨广节度统领分八路攻陈,而杨素并为行军元帅指挥正是隋朝的水军主力。杨素一路上屡次大败陈军,致使“江海无波 ”,以至于陈人见着座在大船上威风凛凛的杨素不仅感叹:“清河公(杨素)即江神也!”
 
    隋文帝杨坚终于完成统一中国的大业,因杨素战功显赫加封进爵为越国公,并“赐物万段,粟万石,加以金宝,又赐陈主妹及女妓十四人。”这就引出了一段爱情佳话……
 
1、杨素成全的第一段爱情佳话---“破镜重圆”
 
    唐人韦述在《两京新记》、孟棨在《本事诗》中都讲述了这样的一件事:陈后主之妹乐昌公主“才色冠绝”,嫁给陈太子舍人徐德言为妻。时当陈朝危机动荡,徐德言怕国破家亡后夫妻失散对妻子乐昌公主说:“以君之才容,国亡必入权豪之家,斯永绝矣。偿情缘未断,犹冀相见,宜有以信之。”于是把一铜镜分为两半,各拿一半作为日后联络之信物。后来陈朝灭亡,乐昌公主果然进入豪门,成为杨素爱妾。杨素对乐昌公主宠爱有加“宠嬖殊厚”,而徐德言却流离失所长途跋涉寻找妻子。
 
    后来两人终于根据这两半破镜联络上,当乐昌公主看到徐德言在镜后题的:“镜与人俱去,镜归人不归。无复嫦娥影,空留明月辉!”这首诗后“涕泣不食”,杨素听乐昌公主讲述了这段事之经过后深受感动、为之动容、“怆然改容”,于是忍痛割爱、成人之美,当即派人把徐德言找来,将乐昌公主交还给徐德言,让他们夫妻团圆。并“厚遗之”送给他们很多钱财。“闻者无不感叹。”在杨素为他们饮酒饯行之时乐昌公主赋诗一首:“今日何迁次,新官对旧官。笑啼俱不敢,方验作人难。”笑是因为又和旧官(徐德言)团圆,啼是因为将和新官(杨素)分别……后来乐昌公主与徐德言回到江南,恩爱到老。这就是“研精不倦,多所通涉”的杨素成全的第一段爱情佳话。
 
2、杨素成全的第二段爱情佳话---“偷情之美”
 
    唐人刘餗在《隋唐佳话》中讲了这样一段佳话:李德林之子李百药色胆包天,竟夜入朝廷重臣杨素的俯宅与杨素的宠妾幽会私通。结果东窗事发被杨素逮个正着,杨素大怒欲把李百药给宰了。忽然发现李百药是个“年未二十,仪神隽秀”的英俊少年,杨素一时动了恻隐之心、惜才之情不禁说:“闻汝善为文,可作诗自叙,称吾意当免汝死。”李百药解绑后一气呵成,当即成文。杨素看完后欣然赞许,竟把爱妾嫁给李百药,“并资从数十万”。
 
    后来杨素竟又奏请隋文帝授李百药为尚书礼部员外郎。李百药财色兼收,即得老婆又得了一笔横财,而且还因此当了官。偷人被抓得到如此效果,世界上发生此事乃一大奇迹也。而造就这个奇迹的正是“流血盈前,言笑自若”的杨素。
 
3、杨素成全的第三段爱情佳话---“红拂私奔”
 
    唐人杜光庭在《虬髯客传》中写了这样一个故事:杨素身边的有一个“十八九佳丽人”的侍妾“红拂”。这位“肌肤仪状、言词气性,真天人也”的佳人,看上了当时还是布衣身份拜访杨素的李靖,于是便偷偷的找到李靖跟着他私奔了。李靖的舅舅乃隋朝大将韩擒虎,事后杨素没有过度追究此事。于是这位“英杰之表,不拘小节”的越国公杨素又成全造就了一段才子佳人的爱情佳话。后来李靖在隋朝也当了官,做上了马邑的郡丞(辅佐郡守管理郡中的行政和刑狱),并在唐朝大放光彩。明代小说家冯梦龙在《情史类略》中对越国公杨素大加称赞:“不追红拂妓,放乐昌(公主),俱越公(杨素)大豪杰事!”他或许还不知道杨素把爱妾嫁给与偷情的李百药之事,要不然他会有更加感慨。
 
    有如此的胸怀与气度乃大男人也,杨素隋朝的猛男,乃中国的奇人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