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堡之变辽东之战怎么打的?辽东之战过程

八月四日辛亥,次滴水。八月五日壬子,次洪州方城。八月六日癸丑,次白登。八月七日甲寅,次怀安城西。八月八日乙卯,次万全峪。八月九日丙辰,次阳和北沙岭。八月十日丁巳,次宣府。此时瓦剌大军已经追至。然而英宗一路行军,锦衣卫、夜不收全无两路瓦剌军队全景敌情谍报。直至八月十三日庚申,大军将发,宣府谍报敌袭,瓦剌军尾随大军而来。瓦剌四路大军也早已开始行动。

图片.png

  当时辽东的最高文武官员,乃是辽东巡抚王翱和辽东总兵曹义。王翱是一代名臣,号称“正直刚方”、“名德老成”;曹义“无赫赫功,然能谨守边陲”[30]。然而在这一场突如其来的大战中,表现却均可谓一塌糊涂。

  在脱脱不花的领导下,瓦剌大军进展神速,七月中旬,攻下了辽东镇静堡(今辽宁黑山县西北),守将赵忠战死[31]。然后迅速在七月二十日兵临辽东巡抚的驻节之地广宁(今辽宁北镇县)。当时的情况,《国朝列卿记》中描写得比《明史》本传细致,现引用如下:是年八月(应为七月),胡虏也先犯师,分其丑类数万寇广宁,时翱方坐教场给赏军士,且戒约三军,分布将帅,为御虏计。不意虏骑前锋卒然突至,我军大溃,翱亟归坐城下,收拾散卒,众稍集。彼众我寡,度不可敌,乃下令坚壁固垒。间有谓城不可守以惑众者,翱怒勒剑示众曰:“敢为异谋者斩”徐俟虏怠,选精锐步卒,分投四出,或奔其前,或蹑其后,或冲击其左右。贼不得息,且所掠辎重既多,不久遂遁去。

  史料显示,当时虽然事发仓促,但王翱的指挥仍是十分镇定的。然而朝鲜方面的史料,却更能显示这一战的全貌:八月戊申,通事李裕德自辽东先驰报云:“臣谒都司王大人言,西有声息甚急,外郎谢本曰:‘今七月二十日,达达也先兵马夜入长城。广宁总兵官不知贼人,出校场散银于军士。也先兵马直来,总兵官与军士奔入城内,闭门自守。也先兵马围城三重,虏军卒一千,马八千匹。’又自广宁至辽东站路,人马夺掠殆尽。先骑至辽东西门,臣亦狼狈出来。”是日夜二鼓,报至,即召廷臣议两界堤备之事。己未,通事金自安到辽东,先遣人驰报云:“臣见东宁卫人朴镇,问声息,答云:‘达达围广宁,三日不拔,解围退屯于十里之地。’又东宁卫指挥高洪镇旅顺口子,闻达达声息,即率所领军驰入辽东城。守门者误以为达达兵来,颠倒闭门。初,达达来毁广宁等处长墻四十余里,守埤者走报,监军总兵官等皆曰‘妄也’,杖其人而囚之。再报亦如之。又至再三,皆不信,略不守备。达达果突入,掳人畜不可胜计。达达执高丽及女真人,则曰:‘汝等本皆予种也’,使辫发,令效其衣冠。若执汉人,皆割鼻耳。东宁卫人曰:‘我等本是高丽人。中国之乱如此,欲投义州,但不识许入否。’”

图片.png

  从朝鲜方面的记述看,当敌军入侵的军报传到总兵处时,总兵等人竟然毫不置信,也未作一点防备,这才导致了这一场大败。虽然王翱能保住广宁,但也仅能做到坚壁清野而已,更不要说总兵曹义身为当地最高武将,根本起不到一点作用。[34]幸好脱脱不花志不在此,略一深入便即退出。九月中王翱等人检点人马,发现此战可谓损失惨重:“达贼三万余人入境,攻破驿堡屯庄八十处,虏去官员军旗男妇一万三千二百八十余口,马六千余匹,牛羊二万余只,盔甲二千余副。”[35]而王翱和曹义,也被罚俸半年,这一场仗,辽东可谓完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