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口中那颗夜明珠被孙殿英盗走之后,现在在哪里?

一代妖后慈禧下葬时,口中所含的那颗价值八亿的夜明珠,在她死后20年,却被军阀大盗孙殿英无情地夺走。

那么,这颗夜明珠最终又流落到了哪里呢?今天百味就给朋友们揭开迷雾,一起来了解历史真相!

慈禧作为中国历史上遗臭万年的典型代表,至今仍然被人们唾骂不已。

因为她的所作所为,不仅导致了晚清政治的摇摇欲坠,更是使得民不聊生,国家陷入一片混乱。

慈禧生前虽然极尽奢华,但死后的情景却惨不忍睹,真令人唏嘘。

“上身赤裸,下身只剩一条红内裤,一只脚赤裸,另一只脚穿着袜子,遗体趴伏在棺盖上,遍体淤青、长满白毛。脸色灰白,两眼深陷无珠,嘴唇因嘴里的夜明珠被抠出后而出现一道深深的伤痕。”

——这是1928年清东陵被盗时,慈禧遗体被抛出棺外,暴尸40多天时的情景。百味估计就连慈禧也没有想到,自己死后居然落了个被孙殿英盗墓扒尸的悲惨下场。

然而这一切罪恶的根源就是因其口中那颗价值连城的夜明珠。

可能有的朋友很好奇:如此机关遍布、固若金汤的皇家禁地——清东陵居然能被盗?

而且就连慈禧口中那颗价值八个亿的国宝夜明珠,也被军阀大盗孙殿英盗走。

这颗夜明珠最终又流落何方呢?

慈禧奢靡的晚年生活;

慈禧自从独揽满清大权以后,便开启了她那荒淫奢靡的一生,其挥霍无度真令人触目惊心。

众所周知,慈禧酷爱珍珠玛瑙、宝石玉器等奇珍异宝,清政府每年财政收入的一大半,都是用在了慈禧一个人身上,供她吃喝玩乐。

一、百味先说说慈禧的“吃喝”:

比如,慈禧最爱吃的一道菜品“鸭舌羹”,不知道要消耗掉多少只上等的鸭子才能制成。

还如,慈禧吃满汉全席时,只吃一、两口,然后就全部倒掉,一个月就要吃掉建造一艘战舰的费用,而她一年就能吃没一只海军舰队。

朋友们可知,当时的北洋水师的一艘主力战舰的军需补给大约在180两白银左右。

再如,慈禧被八国联军逼得向西逃亡途中,依旧不知节俭,每天所食的菜品竟高达一百多种,所用的餐具器皿也都是用金、银打造而成。

据估算:慈禧一顿饭所花销的竟高达二百多两白银,这相当于普通百姓人家十年贵族般的生活。

慈禧还酷爱喝花茶,花必须是鲜花,水也必须是玉泉山的泉水,还得用白玉茶杯,可以说这一杯茶就得值好几两银子呢。

甚至有段时间里,慈禧还要喝人奶来给自己延年益寿。

朋友们,大家看了百味的讲解,是不是都认为慈禧这老太婆可真是败家之极。

二、百味再来说说慈禧的“日用”:

据慈禧身边的宫女介绍:慈禧的衣服就有两千多件的不同款式,鞋子也有几百双,还有各种数不尽的金银首饰。

而且她的衣物、鞋子都有专门的绣娘进行手工缝制,每一件都价格不菲。

比如:慈禧有一件最喜欢的披肩,用了大约三千五百颗串制而成,而且每颗珍珠都与鸽子蛋一般大小,并且每颗珍珠的色泽都是相同的。

慈禧豢养着好几千名绣娘,她们日常的花费与吃喝,消耗是相当大。

慈禧如果要出门办事,衣物、饰品等,都得用一节火车厢来装运,真可谓是奢华无比。

后来慈禧被八国联军逼得逃往西安之后,还是继续保持着挥霍无度的生活。

慈禧为了笼络清朝涣散的人心,一千、一万两的白银,更是大手一挥,随意地赏赐给手下的官员。

慈禧的奢靡葬礼;

慈禧生前是享尽了荣华富贵,死后更是穷奢极欲,其陪葬的奇珍异宝可谓是价值连城。

那么慈禧的陪葬品到底有多奢华?谁也无从知晓,因为这属于高度机密,就算是朝中得势的大臣,也很难知道。

但从慈禧生前的作派来看,谁都料得到陵墓里面的东西富可敌国。

当大清灭亡后,关于慈禧的陪葬品,开始被披露出来。

作为慈禧生前的宠监李莲英,自然是知道慈禧陵墓中的所有葬品的。

后来李莲英将当时的情况详述与侄子李成武,譬如:葬宝的种类、数量、价值以及放置的位置等等,最后整理成一本详细记载慈禧葬品情况的书《爱月轩笔记》。

据李成武在《爱月轩笔记》记载:慈禧棺内所有的陪葬品,大约价值2000万两白银以上。

仅仅是一条底部铺的被褥,就绣有12604颗珍珠,203块白玉和85块珠宝。此外,里面的丝褥也铺满了珍珠,盖在身上的经被也缀着800多颗珍珠,更上一层的被子也铺着6000多颗珍珠……

慈禧的墓穴一直建造到光绪25年,光修建东陵就在一百五十万两白银以上。

朋友们,陵墓光是珍珠的价值,已经无法估量,更别说什么金玉佛像、夜明珠、翡翠白菜等珍宝了。

再加上玉器和古玩等等陪葬的珍宝,粗略估计花费早已超过几千万两白银。

朋友们可知,当时的清政府每年的财政收入都远远比不上这场豪华的葬礼。

百味再给朋友们举几个例子:

比如慈禧头上佩戴的首饰:价值85万两白银;

身上穿的袍衣:价值84万两白银;

脚上那一双花盆底鞋:高达75万两白银。

…………。

尤其慈禧口中含着的那颗夜明珠更是价值连城,据专家估算其价值大约高达8亿。

据传此珠可保肉身不腐,在黑暗的夜里拿出这颗夜明珠来闪闪发光,就连床上细细的头发丝,都能看得一清二楚。

但是当她的墓穴遭遇孙殿英的偷盗后,这颗夜明珠却不翼而飞。

百味再给朋友们讲讲这颗夜明珠究竟是何珍宝?为何又如此珍贵?

夜明珠是一种世界上极为罕见的,在夜间能够发出强烈光芒的,其价格也更是不菲。

夜明珠的本名叫做“萤石”,也叫“荧光石”,在我国古代称之为“随珠”、“悬珠”、“垂棘”或“明月珠”等。

它是地球大地内部的一些发光矿物质在历经了几千万年,由最初的火山岩浆喷发,到后来的地质运动,最终集聚沉淀于矿石中而形成的天然矿石,它的主要成分为二氟化钙和硫化錕。

它之所以被人们称为“夜明珠”,就是因为其发光原理与矿物晶体中微量杂质有着密切的关系,使得它可以在夜间可以发出绚丽夺目的光芒。

慈禧口中夜明珠的来历:

据说这颗夜明珠是我国古代一位高僧在印度修行之时,耗尽毕生的财富,找寻了一位能工巧匠,用大海里万里挑一的珍珠精心打造而成。

这位高僧认为用海水浸泡过的珍珠制成的夜明珠,具有惊人的灵性。

因此他告诉徒弟:等自己圆寂之后,要把夜明珠葬在其坟墓旁一座寺庙的高塔之上,这样夜明珠就可以护佑此地一方平安。

可惜人算不如天算,就在几十年后,来自印度西北方的莫卧儿帝国征服了印度全境。

而这颗珍贵的夜明珠,也被莫卧儿帝国的皇帝沙贾汗抢走了,不过这位皇帝并不信佛教,只是把夜明珠当做普通的珍宝来看待。

时光荏苒,又经过了数年,莫卧尔帝国为了讨好当时的满清帝国,于是就将这颗富可敌国的夜明珠当做朝贡贺礼,献给了乾隆皇帝。

不过乾隆喜欢古董字画,对这些奇珍异宝并不太感兴趣,所以这颗夜明珠并没有引起乾隆的太大重视,只是将它放进国库中,不管也不问。而接下来的几位皇帝,也未将此珠据为己有。

直到慈禧当权执政后,因其早就对这颗夜明珠垂涎欲滴,自然也就将它变为了自己手中的宝物。

慈禧每天都随身携带着这颗夜明珠,时常拿出来把玩,甚至就连睡觉时都放在枕边,陪着她一起入眠。

慈禧听人说:夜明珠能使人肉身不腐。为了能让自己死后尸身不腐,就特意嘱咐自己的心腹大太监李莲英:等她死后一定要将此珠放在自己嘴中。

慈禧此举就是预示着自己有朝一日还会“金蝉脱壳、破土重生”。

但是后来这颗夜明珠经专家论证,根本就不是什么真正的夜明珠,而是一颗金刚石原石。

因夜明珠最初为莫卧儿帝国皇帝沙贾汗所有,因此他将之命名为“莫卧儿大帝”金刚石。

据史书记载:这颗夜明珠也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发现的第四大宝石级金刚石,约为半个鸡蛋大小,通体无色透明,光彩耀人。

在1928年,据南海胤子《盗陵案》中详细记载了这颗被盗的夜明珠的重量和价值:

第五十一号夜明珠,重四两二钱七分,值一千另八十万两。

朋友们,这颗夜明珠经过专家测算,重达793.50克拉,当时就价值一千万两白银。

在1908年时,它的估价就高达1080万两白银。到了今天,它的价值更高,大约折合人民币8亿元以上。

慈禧死后,这颗夜明珠就在她的坟墓中一直放置到了1928年。

民国十七年六月(既公元1928年),军阀孙殿英借着军事演习的名义,用炸药炸开了清东陵的金刚墙。

陵墓内大量的陪葬珍宝也被疯抢一空,甚至就连慈禧嘴里这颗价值8亿的夜明珠,也被孙殿英用刀撬开嘴巴,将这颗夜明珠抠了出来。

当夜明珠被取出后,慈禧的尸身快速的腐烂。

朋友们,由此可见,这夜明珠真的能保肉身不腐啊!

接下来,孙殿英等人当然也没放过慈禧身上的珠宝。

一群人开始对慈禧进行疯狂的扒尸,据说最后只给慈禧扒得仅剩下一条红色内裤,而且还把慈禧的尸体抛出了棺外。

当时孙殿英手下的一个士兵,因见慈禧皮肤细腻、栩栩如生,竟然对慈禧起了兽心。

但当这位士兵看到慈禧的尸身迅速地萎缩老化,最后吓得他还是失去了欲望。

朋友们,奢华了一世的慈禧,死后却遭受到了如此羞辱,真让人唏嘘不已。

那么,慈禧口中那颗价值8亿的夜明珠,最终又流落到了哪里呢?

就在1928年8月初,孙殿英的心腹谭文江在北平销赃时被当地政府查获。

接下来,天津海关在边检时又发现了孙殿英准备运往法国的35箱清东陵文物,一时间孙殿英盗墓案东窗事发,举国上下一片哗然。

民国南京政府《中央日报》对孙殿英的盗墓行为发起了严重谴责,同时也引起了满清皇室后人,自然也包括溥仪等皇族强烈的不满,他们一致强烈要求严惩孙殿英。

此时的孙殿英害怕了,便寻求上司徐源泉的帮助。在徐源泉指点下,孙殿英无奈地拿出一部分清东陵文物,用以贿赂国民党高层人物,寻求庇护。

据孙殿英在1947年汤阴战役被俘后交代:他在天津和戴笠见面时,作为见面礼,曾送给他乾隆朝珠上两颗最大的红宝石。

孙殿英还托请戴笠,将一柄刻有九条金龙的宝剑赠与蒋介石或者何应钦,把翡翠西瓜赠送给了宋子文。但戴笠后来又究竟是如何处理的,他就不得而知了。

后来,孙殿英又从戴笠口中得知此事也引起了孔祥熙部长夫妇的眼红,他连忙又选了两串朝鞋上的珍贵宝石,送给了孔祥熙夫妇,这才算息事宁人。

果然,国民党的高官们在收到孙殿英的礼物以后,都开始对所谓的“严惩”进行了冷处理。

又过了一段时间,大家就逐渐地淡忘了孙殿英盗墓的事情。

最终,孙殿英将大部分宝物都送给了有权有势的国民党高官,从而也保全了自己的性命和官位,逃脱了惩罚。

国宝夜明珠被孙殿英送给宋美龄;

另据孙殿英所交代:为了保命,他还请戴笠将慈禧墓中盗来的夜明珠,赠送给当时颇有影响力的蒋介石夫人宋美龄。

孙殿英:我将这颗夜明珠托雨农赠给了蒋夫人。

宋美龄在得到夜明珠之后,对这颗夜明珠也是相当看重,还让能工巧匠将其镶嵌在自己的鞋子上,并伴随着她一起出席各种活动。

最终国宝夜明珠,落到了石油大王约翰·洛克菲勒家族。

有一次,宋美龄在美国为国民党拉军需物资的捐助大会时,鞋子上的这颗夜明珠就被美国石油大王约翰·洛克菲勒看中了。

洛克菲勒看到这颗夜明珠之后是相当喜欢,迫不及待地向宋美龄询问它的来历,并且表达了自己想要真心想收购的意愿。

尽管宋美龄多次婉拒,也表示这是慈禧的遗物,全世界就仅此一颗。可约翰·洛克菲勒还是坚持要将这颗夜明珠买下来。

随后洛克菲勒就不断地说服宋美龄,表示自己将会给国民党军队提供军需物资和石油作为交换条件。

这个条件实在太打动宋美龄了,两人一个是为了筹备军需物资正愁缺钱,另一个则是挥金如土、志在必得的大富豪。

最终,两人一拍即合进行了交易,宋美龄忍痛割爱,把夜明珠转卖给洛克菲勒。

从此,这颗价值8亿的夜明珠就归属于约翰·洛克菲勒家族所有,并作为收藏品,珍藏在他的私人展览馆中,也成为了他家里收藏品中最为璀璨耀眼的“一员”。

结语:

新中国成立以后,国家认为这颗夜明珠毕竟是中国的国宝,于是便让外交部与洛克菲勒家族交涉,不惜代价要收回夜明珠,希望他们能把夜明珠归还于中国人民。

但是洛克菲勒家族已经把夜明珠当成他们家族的私有财产,拒绝归还,着实令人扼腕叹息。

朋友们,百味坚信,虽然我们现在还无法拿回这颗中华瑰宝,但只要我们持之以恒、坚决不放弃,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我们一定可以名正言顺拿回这颗属于中国的国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