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仲淹伏阁请对的具体经过

明道二年(1033年)冬,郭皇后误伤仁宗(当初,皇帝宠爱张美人,想让后人,章献太后难的。后来立,而有些被疏远。他后来娶美人、杨美人都幸运,多次与后争吵。一天,尚氏在皇上面前有侵犯后语,皇后非常生气,打耳光,上自起救他,误打上脖子,上大发脾气)。

  宰相吕夷简因与皇后有隙,遂协同内侍阎文应、范讽等人,力主废后(入内都知道阎文应通过与上谋划废黜皇后,又劝皇帝用爪痕显示执政。上展示给吕夷简,并且告诉的原因,吕夷简也因为前停止互相怨恨后,就说:“古时候也有了”)。

图片.png

  消息传出,群臣议论纷纷,都认为废后不合适,范仲淹也向皇帝进言。因吕夷简事先令有司不得接受台谏章疏,疏入内廷,不得奏。范仲淹遂率中丞孔道辅、侍御史蒋堂、段少连等十余人跪伏垂拱殿外,请求召见,仁宗不见,派吕夷简出来解释。范仲淹等与之当庭辩论,吕夷简理屈词穷,无以为对。

  第二天,范仲淹与众人商议,打算早朝之后,将百官留下,再次与宰相谏争。一行人刚走到待漏院,朝廷诏书下达,外放范仲淹为睦州知州,孔道辅等人也或贬或罚,无一幸免。河阳签判富弼上书仁宗,建议诏还范仲淹入京,以开言路,未得批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