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让怎么读

禅让怎么读:shàn ràng。意思是统治者把领袖的位置让给别人。“禅”的意思是“在祖宗面前推荐别人”,“让”的意思是“让出皇位”。

什么是禅让?把天下让给有德之人的行为,史称“禅让”。最受尊敬的禅让发生在上古时期,当时部落联盟的首领尧临死前把位置让给了舜,舜是当时公认的最“有德”的人。后来,舜以同样的方式把皇位传给了积极治水的禹。

尧让位给禹,是千百年来儒家传统文化中的一段佳话。老君王选择了一位年轻有为的君王,完成了权力的转移,但是随着一本古书的发现,人们提出了质疑。

西晋时期,战国魏襄王墓中出土了一套奇书。因为它刻在竹简上,所以部分被称为《竹书纪年》。《竹书纪年》包含了从黄帝到春秋时期的皇帝的生活经历。

在这本书中,有一段与《史书》中关于“尧舜禅让”完全不同的记载:“昔尧德衰,为舜帝所囚也”;“舜困尧于平阳,取之帝位”;“舜囚尧,复堰塞丹朱,使不与父相见也。”也就是说,舜见尧老了,就把尧囚禁在平阳,把尧的儿子也囚禁起来,使父子不能相见。所以这哪里是和平的权力转移,明明是血腥的政变。

确实这个内容是有争议的,我们不能仅凭这本书就否定《史记》。但在《韩非子说疑》中发现了类似的记载:“舜逼尧,禹逼舜,汤方桀,武王伐纣,此四王者,人臣弑君者也”。突然之间,古代圣贤被说成了乱臣贼子。

但今天讨论的焦点不是“禅让还是夺权”。无论尧舜是否真的禅让,后世君王都深信不疑,并以此为榜样,所以后人禅让在历史上从未停止过。

禅让也可以分为内禅和外禅。例如,唐高祖让位于唐太宗,宋高宗让位于宋孝宗,乾隆让位于嘉庆,让位给自己的儿子或同姓族人的,称为内禅。而把皇位让给外国人,比如前面的“尧禅位给舜”就属于外禅。历史上关于外禅的事情数不胜数,西汉时,汉平帝禅位王莽,建立新王朝。不幸的是,王莽乱搞,最后他的头被斩首,政权回到了汉朝。

禅让怎么读,禅让看起来好像不用刀兵,比打天下容易多了。但是,从王莽的命运和后人对他的评价可以看出,禅让不是简单的权力转移,一不小心就会万劫不复。相比史书上的一片和平,我更相信“禅让”背后的刀光剑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