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保卫战发生在什么时间

东京之战也就是宋朝时期的东京保卫战,是以李纲、宗泽等将领为首抗击金军侵略,保卫首都东京(今河南开封)的重要战争,虽然宋军打退了金军的多次进攻,但由于朝廷内部有以宋徽宗、宋钦宗为首的妥协派,最终还是在东京的防御中失败了。

1125年,金国开始进攻北宋。这时,宋徽宗把王位传给了赵恒,赵恒成了宋钦宗,宋钦宗让李纲全面负责东京防务。金国军队到达东京后,金国因为东京军民的顽强抵抗,金国决定撤军。金国撤兵之后,东京防守松懈,金国随后派兵进攻东京,这是东京防守的开始,随后宗泽担起了重担。

宗泽首先为东京的防御做出了巨大贡献,他重新部署了东京及其周边地区的防御,随后宗泽研究了金国的历次战役,并提出了对付金国骑兵的特殊对策。此后,宗泽多次击退金国的进攻。不甘失败的金国在离东京仅20公里的郑州发动了另一次进攻,宗泽镇静地指挥宋军进攻,也给了金国军队沉重的一击。这是东京之战的过程,宗泽曾要求宋国君主返回东京主持大局。遗憾的是,宗泽的愿望最终没有实现。

东京保卫战的历程向后人讲述了宋国军民抵抗外敌进攻的斗争过程,也体现了宋国军民的爱国主义精神。那么东京之战的影响是什么呢?

首先,东京保卫战体现了宋朝人民团结抗金的精神。在这次战役中,涌现出了李纲、宗泽等一批爱国志士,他们为战役做出了贡献,带领军民多次打退了金军的进攻。

第二,这场战役体现了宋朝统治者的妥协政策。正是因为宋朝统治者一直抱着赔偿的想法,间接导致东京疏于防备,才让金军有机可乘。

第三,东京之战最终导致宋徽宗和宋钦宗成为金国的俘虏,东京的财富被掠夺,人民生活无保障,影响了宋国的发展。

东京保卫战的影响是深远的,这场战争体现了人们的爱国之心,但也反映了宋朝统治者的妥协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