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颢怎么读

程颢怎么读?程颢读的发音一直被后人误解。“程”是常见的,和“成功”的“成”是一样的读音,而程颢的“颢”和“浩然正气”的“浩”读音相同。程颢是北宋理学的主要创始人之一,程颢的弟弟程颐也是创始人之一。后人一般称这两兄弟为“二程”。

程颢和程颐是兄弟,都是宋代理学奠基人,并且是著名人物周敦颐的徒弟,开创了“洛学”,建立了以“天理”为核心的唯心主义理学体系,被世人称为“二程“”。

在“二程”理论中,他们赋予“天理”的内涵是物质世界,是一个“独特”的本体。世界上的一切都是因为天理而产生的,他们的转变都是天理的反映,是天理的结果,由天理主导。

程颢怎么读,与“浩”同音。程颢出生于书香门第,家族世代为官,有着浓厚的儒家氛围。因此,程颢和程颐兄弟从小就对儒学有着浓厚的兴趣,这也是他们日后会成为儒学复兴重要人物的原因之一。程颢出生于北宋,北宋神宗时期,王安石主张变法,但从小受传统儒家思想影响的程颢,不同意王安石关于变法的意见,所以没有得到当时的神宗皇帝重用。程颢仕途失意,此后潜心研究学问,潜心钻研儒家经典。

当时,由于程颢和程颐共同生活在洛阳,他们的学说也被称为“洛学”,这也是北宋理学的基础。之后,程颢投身于教育事业,把自己的思想写进书里,用毕生所得创办学校。自己创造了一套“程颢”风格的教育体系,以儒家经典为教科书,以他对儒家经典的深刻理解,让受教育者以天理为教育的最终目标。

随着“洛学”影响力的扩大,以“四书五经”为主要内容、以孔孟为历史权威的儒家道德观念逐渐成为维护封建统治的经典。因此,程兄弟在历代被称为“巨儒”。

1085年,程颢去世,享年54岁。后来,在宋宁宗统治期间,他给了程颢一个谥号“纯公”,并把他的弟弟程颐追封为“正公”。看完了这篇文章,想来大家对程颢怎么读,和“洛学”是什么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