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卷简介 翁卷经典作品著名诗作

翁卷简介

翁卷,南宋时期的诗人(生卒年不详),字续古,字灵舒,是浙江柳市人,一生都是布衣。是"永嘉四灵"之一,在他们中间,翁卷最为年长,他也留下许多著名诗作。

翁卷2.jpg

翁卷简介他最著名诗作有【乡村四月】

绿遍山原白满川,

子规声里雨如烟。

乡村四月闲人少,

才了蚕桑又插田。

该诗采用了白描手法,用词朴素却塑造了一种田园生活的宁静以及描述了一番雅致的田园风景。一种小清新的作品,受后人赞赏。除此之外,翁卷还有其他优秀作品,有《四岩集》、《苇碧轩集》。清光绪《乐清县志》卷八有传。

翁卷专攻五律,他的诗作大多数是描写景物和野外趣事,追求的是平淡简单而又深远的情调。他注重字句的锤炼和对偶声韵。

如《野望》:

一天秋色冷晴湾,无数峰峦远近间。

闲上山来看野水,忽于水底见青山。

又如《山雨》:

一夜满林霜月白,亦无云气亦无雷。

平明忽见溪流急,知是他山落雨来。

翁卷的诗大多是用白描的手法写的,诗作的风格平淡简单,简约中却又带着清淡的韵味,极其雅致。翁卷不仅擅长写山水诗,也会写现象诗。因为他和普通家庭一起生活,熟悉当时的百姓的生活情况,他也写了一些反映社会现状、同情受苦的黎民百姓,还揭露了一些不公平不合理的现象类型的作品。如“两鬓樵风一面尘,采桑桑上露沾身。相逢却道空辛苦,抽得丝来还别人”这首七言律诗虽然简短,但却完整的写出蚕妇每天的辛苦工作以及承受的经济压力。和白居易的卖炭翁一样,都是真诚的歌颂古代社会劳动人民的辛苦。

“兴兵又罢兵,策士耻无名。闲见秋风起,犹生万里情。”翁卷写诗即是用来抒发自己情绪,用来陶冶情操,他也想为国家作出贡献,奈何报国无门。典型的空有才华,却无处施展的可怜文人。这里大略的搜集了一些关于翁卷简介的内容,后续查到相关内容继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