寇可往我亦可往的意思是什么

寇可往我亦可往”就是说,凡是敌人可以去的地方,我的也可以到达。这里的“寇”指的是敌人。这句话是汉武帝刘彻对大臣说的话。

寇可往我亦可往,当时汉武帝有意出征匈奴,汉朝的实力足以打败当时的匈奴。但朝廷大臣也有一些反对意见,认为蛮夷之地几乎没有开战的可能,后来汉武帝说出了这句话,在告诉那些反对打仗的人,不要增加敌人的士气,破坏自己的威风,还要让整个朝廷齐心协力,把匈奴赶下台。如果你知道当时汉武帝的背景,就会知道他为什么要花44年时间执着于匈奴了。

在中国乃至世界历史上,匈奴可以说是著名的游牧民族之一。自公元前3世纪阴山一带崛起,这个以长发为标志的民族,就成了南方农耕汉人挥之不去的噩梦,因为他们每一次机会都像橡皮糖一样缠着你,烧杀抢掠。

汉高祖刘邦在平息了当时的九江王英布的叛乱后,开始很自信认为世界上再也没有人会是他的对手,所以面对匈奴的挑衅,他选择了强大的出征。结果,汉高祖刘邦指挥下的30万大军被匈奴单于围困,刘邦此时仍病重危。最后,他送了很多珠宝给匈奴单于,才保住了汉朝的主力。汉高祖刘邦死后,单于还公开侮辱吕雉。

之后,贤明很仁慈的汉文帝汉景帝,选择向匈奴人民的入侵所屈服,为了短暂的和平,一次又一次地与匈奴国家交换公主,金钱和货物。当然,汉朝也在默默积蓄力量。后来,汉武帝下定决心征服的奴隶,就是他的父亲和祖父留给他的丰富的国库物资。

汉武帝在小的时候,就看到一个又一个的姐姐,因为国家的缘故不得不跪拜与匈奴结婚,所以他决定有一天要彻底打败匈奴,尤其是当他知道自己的曾祖父被围攻,曾祖母被侮辱的时候。汉武帝即位后不久,就想方设法训练骑兵,以便有一天能在草原上与奴隶决一死战。后来,他挑选了五名最有战斗力的将军,每人带领一万名骑兵去征服匈奴。

汉武帝说,这一次大战就是要让的匈奴的人和汉朝的人民知道“寇可往我亦可往”。在这次大战中,虽然李广和其他部队没有返回,但著名的将军卫青成功地俘虏了数万敌军,扬了国家的威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