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爷”是什么意思

在现代社会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的交往空前频繁,在这样的环境中,语言的交流显得格外重要。政治舞台上的辩论,学术园地里的争鸣,外交活动中的斡旋,经济领域的谈判,都需要运用语言进行交流,于是讲演艺术、谈判艺术应运而生。无论是讲演还是谈判,都是想通过“说”来征服对手。近些年来人们把这种游说活动称为“砍”.于是出现了一些新词儿,如“砍大山”、“欣爷”等等。最近又有一些学者提出要研究“砍”文化。

何谓“砍文化”?其实就是“说”的文化。说“砍文化”有些玄,给人一种玩笑的印象,但是说“说”是一种文化,人们就不会觉得离谱。大类自从有了语言,就有了说文化。它要比文字早许多许多。但是把说作为一种艺术研究,主动地运用这种艺术去实现政治、军事、经济目的还不过几千年的历史。在中国的春秋战国时期,曾出现过一个名声显赫的学派叫做”纵横家”,纵横家作为学派,与儒家、墨家、道家法家齐名。纵横家的主要活动是游说,而游说的媒介是言辞!因此说服术是纵横家立身处世的根本,是其实现政治目的主要工具。就我们所能见到的资料看,鬼谷子可能是世界上最早专门研究说服艺术的人。《鬼谷子》一书也可能是最早的有关说服术的专著。人称历史上的纵横家是“一怒而诸侯惧,安居而天下熄”如果说鬼谷子是这样的一些纵横家的老师的话,那么他就真正是说客的祖师爷了。用现代最流行的俗语来说,鬼谷子就是世界上最老的“砍爷”,《鬼谷子》一书就是世界上最老的“砍书”。

鬼谷子对自己的说服艺术充满自信。他说:“人如果有了坏意识,要让他改正是很难的。如果自己的意见无人执行,自己的话没人听从,那是因为道理还没讲明白;如果道理讲明白了,别人还是没执行,那是因为你没有坚决坚持;如果坚决坚持了还是没人执行,那是因为没有说到对手的心里。如果说得清楚、敢坚持、又能投其所好,说出话来,立论独到,明白而且有条理,能打动人心。这样进行说服,如果再行不通,那是绝对不可能的。”从以上这段话可以看出,鬼谷子极力推崇游说的作用。纵横家苏泰甚至把“说话用的舌头”当作横行天下的资本。可见说服术在鬼谷学说中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