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堂是什么官职

相信很多朋友在看以清朝为题材的电视剧时,都会注意到清朝有一个叫“中堂”的职位。清朝的宫廷里也有历任的“中堂大人”。其中,康熙时期的索额图、雍正时期的张廷玉、乾隆时期的和珅、晚清时期的李鸿章。都叫中堂大人,那么清朝中堂是什么官职?跟宰相有什么关系?

“中堂”一词最初指古代人的客厅和会议厅中间的地方,后逐渐指坐在中间的最尊贵的人。如唐代李贺在“怡怡中堂笑,小弟裁涧菉”诗中,用“中堂笑”指代“母亲笑”。

首先是“中堂”这个说法的由来,有学者说源于唐代,也有学者说源于宋代。唐宋置政事堂于中书省内,为宰相处理政务的地方,中堂因为宰相在中书省办公而得名,后来称宰相为中堂。明清时期,成为对内阁大学士的称号。在明代,大学士掌握着宰相的权力,其办公室在内阁,中书在东西两房,大学士在中间,所以叫中堂。中堂是什么官职,放在今天中堂相当于总理。

在清朝,他们的制度大多是以明朝的条条框框为基础的。在大理寺、顺天府等这样的地方,大堂里一般坐着三个人,左右各一个,中间一个。通常这种坐在中间,领导内阁大臣的人物,会被称为“中堂”,中堂一般是各朝臣的首领。

而且中堂是宰相的另一种称呼,品级其实并不固定。在雍正时期设立的军机处,一些军机处大臣也会被称为中堂大人,如果这些部长是大学士,那么中堂这个称呼会更合适。

其实真正意义上的中堂不是职位,实际上是对大学士和朝廷官员的尊称。它的范围比较广,就像我们称呼一些优秀的教育家为“教授”一样,而“中堂”就是对宰相的称呼,这样说更好听。

中堂是什么官职,综上所述,虽然“中堂”一词在早期是指内阁大学士的官职,但在历史变迁中,逐渐演变为朝廷中权力最大、地位最高的大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