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上枝头变凤凰是什么意思,飞上枝头变凤凰的前一句是什么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不喜欢说一半话的人,觉得这样说话会让人焦虑。但其实很多话不是人们不想说,而是有些话说了会让人难过。在文坛上,也有很多这样的诗句和文字,例如大家每天都在谈论的“飞上枝头变凤凰”,但很少有人提到它的前后一句话。

苏轼有一句名言,叫做“腹有诗书气自华”。人们经常用它来赞美人,但很少有人提到它的上一句话:粗缯大布裹生涯。当时苏轼用这两首诗来安慰他沮丧的朋友时,他希望他能振作起来。但是现在我们在夸人的时候,还说人活的那么辛苦,肯定会让人不开心的。所以很久以后,很多人认为这诗句只有这一句了。

今天和大家分享的这首诗也是如此。它是:“飞上枝头变凤凰”。现在这个词已经成为固定用法,还有很多说法,比如“麻雀变凤凰”,都是从民间衍生出来的,导致很多人认为原诗里飞向枝头的是麻雀,但其实不是这样,大家看了原诗就能理解。

一般来说,这意味着一个女人找到了一个好爱人。现在当然有时候也作为延伸,往往不局限于找对象,也指找好工作等等。总之,在大家看来,这是形容现在人的无限风光。

但很多人只知道“飞上枝头变凤凰”的诗句,却不知道这是从哪里来的,而它的上一句话有多苦。其实这句话出自清代吴伟业的七言古诗《圆圆曲》,前面还有一句,原诗是这样的:旧巢共是衔泥燕,飞上枝头变凤凰。

以上是吴伟业对陈圆圆与吴三桂的爱情的描述,这种爱情流传到了陈圆圆的家乡江南。在她的家乡,很多人像她一样,许多是以舞乐谋生的,这些人想起了这位前同事,她们充满了感慨。以前大家都是燕子,现在却在飞上枝头,所以只能感叹没有陈圆圆幸运,自己越来越老,却找不到一个好丈夫。

看完这段话,我们就明白了,它的的前面是“旧巢共是衔泥燕”,不是麻雀,是燕子。从最后一句话的七个字来看,陈圆圆和所有的女人一样受苦受难。这只燕子不是在天空中翱翔的小鸟,而是一只不得不竖起篱笆背泥巴过一生的燕子,所以这七个字,每一个字都是泪。

了解这首诗的出处,就能明白为什么人们提到“飞上枝头变凤凰”时,很少提到前一句。因为前面那句话是真的够苦,看到别人成功之后再提她的过去显然是不合适的。对于普通人来说,可以从积极的角度去理解这句话。一个人需要很长时间的努力,才能飞到枝头变成凤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