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燕挝是什么

毕燕挝是一种武器,说到我们中国的传统武器,它们都有一个统称:“十八般武器”。但是这十八般武器因为时代不同而有一些。毕燕挝是罗贯中的《残唐五代史演义》中,李存孝使用的武器。作为武器,这个东西长什么样,众说纷纭。

有人写毕燕挝是远射武器,首领是拳头形状的铁结;有人认为毕燕挝其实是一支笔,一种长兵器,它的形状是一只手拿着一支笔,笔尖可以舔人;也有人认为老在的意思是抓,所以应该是鹰爪,不是长兵器,而是短兵器。

以上三种说法,第一种显然是最不靠谱的。自从这种武器和用于撞击的战车一起被淘汰后,中国再也没有见过类似的长杆钝器。一般骨花三尺以上,用金银制作,用于礼仪之用。这么长的钝物,重心不太好处理,而且杆子长的话很容易自己晃动,而且领导太重,不太容易准确击中人头。

第二种说法有些问题。专门用来啄人的武器历史上没有先例。先秦至西汉时期,西南地区流行一种称为“啄”的长杆武器,它是由葛演变而来,取消了葛的钩杀功能。有的还专门加了配重,有一定的钝击作用。

因此,这种毕燕挝握笔在功能上是可行的。问题是,为什么要一手拿着笔做形状?

更重要的是,在《残唐五代史演义》中,毕燕挝不是单独使用的,而是和亨特一起使用的。例如,在安景思之后(李存孝更名之前),归顺,晋王和李克用,有这样的描述:

晋王赢得了安景思,他欣喜若狂.他让铁匠把狮子的盔甲和泥铁建成毕燕挝,并把全身都给了景四穿。

作者明显有错别字。根据小说的其他内容,这个泥铁栅栏其实就是泥铁栅栏,也就是用铁做成的集成重矛。

一个军事指挥官,按照常理,是不会带着两把长武器上战场的,一般是一把长武器一把短武器。五胡乱华时期,冉闵用矛和戟作战。这么凶的人历史书都是书,更别说听风雨了,特别喜欢添油加醋的写小说。

但《残唐五代史》演义中,李存孝装备是李克用给的,应该是当时骑兵的标配,并不稀奇,所以毕燕挝应该是短兵器。

所以,毕燕挝应该只是一个传说,并不存在。就算有这样的啄形仪式武器,也不可能让它看起来像是一只手拿着一支笔。中国的古人极其实用,武器的每一个部分都会发挥作用,绝不会玩这种华而不实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