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代对刘娥的评价

刘娥从卖艺的孤女,到开创大宋皇朝女主临朝先河的皇后,是一个极具传奇色彩的人物。她为仁宗亲政后的“仁宗盛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她对宋仁宗有何影响呢?

刘娥本身是一个卖艺女子,后来成为了第一个临朝的皇后,仁宗继位年幼,她垂帘听政、辅佐仁宗,鼓励宋朝建学校、修水路、铲党派。由于她前期的勤奋耕耘和对仁宗的教导,迎来了来了宋朝最为鼎盛的时期。

仁宗继位时年幼,常常有宦官离间二人的关系,常常流传刘后效仿武后称帝谣言。当时刘娥在朝臣中的威望比仁宗更高,却从未越雷池一步,待仁宗有能力时便将大权归还给了赵氏。

刘娥本无子,仁宗非刘娥亲生,仁宗生母是李氏,但碍于当时太后的权势,无人告知仁宗身世,待李氏去世以后才得知自己的生母是谁。


刘娥对真宗和仁宗的影响
刘娥从卖艺女走到皇后,深切理解底层劳动人民的辛苦。在她的影响下,她的丈夫和儿子在位时期都十分节俭,鲜有奢华之气,面对北方外族侵犯大宋的俘虏仁宗都十分仁慈;仁宗在位时尤其推崇节俭,有一天夜里饿醒过来十分想吃羊肉,但担心有人记住喜好杀羊献贡,仁宗选择克制自己。

宋仁宗即位时,尚且年幼。刘娥对仁宗管束严厉,动辄以礼法约束。仁宗经常被风痰之症困扰,刘娥下令不许给小皇帝虾蟹等海鲜吃,杨淑妃则私下让人弄来给仁宗吃,并说“太后何苦这样对待小孩子?”仁宗因此亲近杨淑妃,而有些怨恨刘娥。

历代对刘娥的评价
司马光:章献明肃皇太后保护圣躬,纲纪四方,进贤退奸,镇抚中外,于赵氏实有大功。

苏轼:宋兴七十余年,民不知兵,富而教之, 至天圣、景祐极矣。

富弼:昔庄献临朝,陛下受制,事体太弱,而庄献不敢行武后故事者,葢赖一二忠臣救护之,使庄献不得纵其欲,陛下可以保其位,实忠臣之力也。今陛下始获暂安,遂忘旧日忠臣,罗织其罪而谴逐之。

《宋史》:当天圣、明道间,天子富于春秋,母后称制,而内外肃然,纪纲具举。太后临朝十余年,天下晏然。

王夫之:仁宗立,刘后以小有才而垂帘听政,乃至服衮冕以庙见,乱男女之别,而辱宗庙。方其始,仁宗已十有四岁,迄刘后之殂,又十年矣。既非幼稚,抑匪闇昏,海内无虞,国有成宪,大臣充位,庶尹多才,恶用牝鸡始知晨暮哉?其后英宗之立,年三十矣,而曹后挟豢养之恩,持经年之政;盖前之辙迹已深,后之覆车弗恤,其势然也。

蔡东藩:刘太后生平,有功有过,据理立说,实属过浮于功。垂帘听政,本非宋制,而彼独创之;兖冕为天子之服,彼何人斯,乃亦服之。设当时朝无忠直,不善规谏,几何而不为武后耶?史官以贤后称之,过矣。

胡适:章献刘后乃是宋史上一个很有才干的妇人。真宗晚年,她已预闻政事了,真宗死后,仁宗幼弱,刘氏临朝专政,前后当国至十一年之久。李宸妃本是她的侍儿,如何敢和她抵抗?所以宸妃终身不敢认仁宗是她生的,别人也不敢替她说话。

刘后死后,方有人说明此事。当时有人疑宸妃死于非命,但开棺验看已可证宸妃不曾遭谋害,况且刘后如要谋害她,何必等到仁宗即位十年之后?但当时仁宗下哀痛之诏自责,又开棺改葬,追谥陪葬,这些大举动都可以引起全国的注意,唤起全国的同情,于是种种传说也就纷纷发生,历八九百年而不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