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含之用了聂树斌的肾吗

章含之用了聂树斌的肾吗

网络上曾经有一个流传很广的谣言,说的是前外交部高官章含之用了聂树斌的肾,这便是聂树斌在当年还没有定案的情况下匆匆被执行死刑的原因,消息一下,举国哗然,一时间谣言四起,众说纷纭。

章含之

章含之

后来章含之的女儿,著名导演陈凯歌的前妻洪晃忍不住辟谣说,这是一场精心谋划的阴谋,是有人在故意造谣诋毁她的母亲章含之,仅仅因为章含之在文革期间的风光得势,有些人便看不惯,于是就说什么章含之用了聂树斌的肾这样的荒谬的话来造谣,是极不公平的。

其实后来有识之士指出,网络上流传的章含之用了聂树斌的肾有很多值得推敲的地方,文章中含糊地说,这件事是某高层的命令,说当时所谓的红色名媛章含之患尿毒症,急需换肾,而恰巧当时的死刑犯聂树斌的肾与章含之的相匹配,于是就不顾事实,下令立即执行。这实在是荒谬,再有权势的人也不可能拿活人做实验,这不就成了过去日本731部队的细菌试验了吗,这在新时期的中国,是任何所谓高层都没有的权利,这样的造谣,这样的无端指责,中伤攻击,不仅没有事实依据,也是对章含之的侮辱。

事实上,自从文革后,章含之便被隔离审查了,可以说早已经失势了,确切地说章含之的身份充其量不过是失势的前外交部高官,不知是哪位高层能够冒天下之不为,愿意为这样一个边缘化的前高官担责呢。因此看来,章含之用了聂树斌的肾,实在是荒谬之极。

末代名媛章含之生母是谁

章含之生母是谈雪卿,章含之的传奇身世就是因为她的生母生父之间的一桩震惊世人的风流案造成的。

章含之

章含之

上世纪三十年代,谈雪卿是上海滩上的有名的交际花,身边聚集了大批有权有势的公子哥,因为谈雪卿自己也是上海一家大型百货公司康克令钢笔的售货员,于是章含之生母谈雪卿便成为当时上海滩上声名鹊起的“康克令小姐”。

当时谈雪卿可谓是倾国倾城、风度翩翩的美人,很多人为了目睹佳人风采,专门跑到百货公司去买康克令钢笔,这其中便有后来成为章含之生父的大军阀陈调元的儿子陈度。陈度也是个纨绔子弟,整天以参与各种社交活动为乐,他跟很多上海滩上的交际花都有过绯闻,谈雪卿也不例外。

章含之生母本是小户人家出身,看见陈度出手阔绰很快就与这位风流的公子哥同居了,两人出入成双入对,不亦乐乎,但是当谈雪卿发现自己怀孕后,才知道陈度早已有家室,并且由于两人身份悬殊,只能接受谈雪卿做妾室,谈雪卿不肯,官司闹到当时著名的大律师章士钊那里,成为当时轰动一时的风流案。

后来章含之生母狠心将她抛下,留给章士钊抚养,这样章士钊就成为章含之的养父,后来解放后章含之曾经找到自己的生母相认,不过因为与生母思想隔阂,章含之仅仅在生母家待了一个星期就回到养父家,直到乔冠华去世后才回到生母身边。

揭秘末代名媛章含之照片

下面这张章含之照片是她年轻时的照片,照片上的章含之青春洋溢,意气风发,笑逐颜开,充满了对未来和生活的美好向往,而且皮肤白皙,眉清目秀,既带有天生的贵族高贵的气质,又充满了朝气蓬勃的女学生的气息,一身简单的白衬衣,恰好反映了那个白衣飘飘的年代。

章含之照片

章含之照片

章含之年轻时无疑是个大美人,有人说她是最后的中共名媛,名媛这个词,虽然带着高贵的气质,但是最感觉老气横秋的,其实从现在流传下来的章含之照片上可以看出,相比于老年章含之的一脸世故和沧桑,年轻时的章含之更显得青春洋溢,活力四射,也许还带有一点稚气未脱的少女气息,但是这显然更符合章含之的本来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