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家郭汝瑰简介_郭汝瑰的夫人子女后代现状_郭汝瑰车祸原因

郭汝瑰简历

郭汝瑰,原名郭汝桂,1907年在四川省铜梁县的一个落魄的书香家庭出生。

郭汝瑰青年照

郭汝瑰青年照

1919年,郭汝瑰进入成都高等师范附小读书然后进入成都联合中学上学。五四运动爆发后,郭汝瑰受到他的老师胡子霖的影响开始对社会主义产生好感。1924年郭汝瑰参与反对校长张铮推行封建教育的学潮。1925年毕业,堂兄郭汝栋建议郭汝瑰前往黄埔军校进行学习。郭汝瑰从此将汝桂改成汝瑰,与袁镜铭、傅秉勋等六位川军的青年军官一起进入黄埔军校第五期学习,开始了他漫长的职业军人的生涯。

在黄埔军校学习期间,郭汝瑰深刻认识到只有打倒帝国主义实行新三民主义,才能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便要求加入共产党并于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0年,蒋冯阎中原大战爆发,已经升任郭部独立旅一团三营营长的郭汝瑰在战争中受到波及,中弹负伤,三营损失严重,郭汝瑰因此担任参谋。1930年,郭汝瑰赴日本学习,接受了严格的军事教育和训练。九一八事变后,郭汝瑰退学回国。顶替一名学历不合格的学员被陆军大学入取,成为陆军大学第十期学员。

1937年淞沪会战中,郭汝瑰的才华得到发挥,成了全军著名的战将。受到当时担任54军参谋长的陈诚的器重而担任暂5师师长。后又被蒋介石任命为“中央训练团”副大队长。

在这之后,郭汝瑰目睹了国民党的腐败,在内战期间升为国防部作战厅长之后,重新与共产党建立联系,并秘密会见中共中央南方局负责人董必武,成了共产党在国名党心脏位置的一把利刃。他源源不断地将秘密军情呈报给中共中央,为中共中央的人民解放运动的伟大胜利提供帮助。改革开放后,郭汝瑰重新加入共产党,主编中国军事史和抗战正面战场史。

郭汝瑰的一生“惊险曲折”,为中国的抗战胜利和人民解放事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伟大贡献。

郭汝瑰子女

郭汝瑰,被称为土木系十三太保之一。人称郭小鬼,郭汝瑰子女有谁呢?

郭汝瑰旧照

郭汝瑰旧照

郭汝瑰先是经过考验之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因与组织失去联系,脱党后到日本进入日本陆军士官学校学习。之后回国,在陆军大学进修。在1937年的淞沪会战,因出色的参谋能力得到当时担任54军参谋长的陈诚的赏识,进入陈诚所在的连担任参谋次长。武汉战役在郭汝瑰的极力建议下军方没有受到非常重大的损失,郭汝瑰被升为第二十集团的参谋长,并担任暂第五师师长。

在整个抗战期间,郭汝瑰有一名陆军大学的普通教官,逐渐进入国民党政权的上层,却也因此,见识到了国民党政府的腐败。让他意识到,只有实行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政策,国家才能真正富强。有了这个念头的他,开始尝试与中国共产党建立联系。

在内战爆发期间,郭汝瑰担任国防部作战厅长,直接参与指挥作战。与中共接上头的他,一直偷偷的将重要情报上报给共产党,是中共在战争期间,减少了重大损失。

他可以说是中共抗战胜利的必要人物之一。至于郭汝瑰子女,我们只知道他又一子一女,是姐弟。姐姐名叫郭相慰,弟弟叫做郭相操。郭汝瑰女儿郭相慰的资料我们查不到,郭汝瑰儿子郭相操的资料也寥寥无几。我们只知道郭相操现年六十三岁,曾是重庆市北碚区环保局的工程师。在1997年郭汝瑰去世之后,郭相操带着女儿搬进祖屋生活。

郭汝瑰车祸

郭汝瑰可以说是中国抗战历史上的一个重要人物。早年的他先共后国,然后再共,可是说是一个曲折艰辛的历程。

郭汝瑰生活照

郭汝瑰生活照

中国共产党能够最后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跟郭汝瑰的功劳分不开。这样一个我们看着非常厉害的人物,最后死在了一场车祸里。

郭汝瑰育有一子一女。子唤郭相操,女唤郭相慰。1997年,郭汝瑰九十大寿的时候,郭相慰特意从南京回到位于重庆的家中,和弟弟郭相操一起陪伴老人过就是大寿。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郭相慰也要告别老父回到南京了。爱女心切的郭汝瑰坚持要把女儿送到机场,却在途中发生车祸,抢救无效去世。

在郭汝瑰去世之后,他的儿子郭相操曾收到过郭汝瑰原来在国民党里的老同学和老同事的来信,甚至有好几封信的信纸上面没有任何内容,只是白纸一张。郭相操说:“当时我没有理解,后来就懂了,父亲在陆军大学与他的同学分手时,曾相互赠言道:一切尽在不言中。多年来,大家的立场和观点不同,在他们眼里,我父亲害得他们两百万人都跑到台湾去了,他们对我父亲是很恨的。但他们通过一张白纸,却道出了大家相互间挥之不去的同学情谊。”

我们无法保证,郭汝瑰车祸身亡是一场意外或是不是,也许内里另有隐情,但至今为止,我们都还不知道郭汝瑰车祸的具体原因。

郭汝瑰与华夏有何干

郭汝瑰被成为国民党的“红色间谍”,在中国的抗战史上具有不可磨灭的贡献。那么,郭汝瑰与华夏有何干?

郭汝瑰照片

郭汝瑰照片

郭汝瑰是一个出生于四川铜梁县的一个落魄读书世家。他有个同辈堂兄,名唤郭汝栋,在四川军阀部队中任高级军官。郭汝瑰在郭汝栋的帮助下,进入了黄埔军校,成了黄埔军校的第五期学员。他曾立志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在蒋介石发动“四一二政变”时,郭汝瑰在杨森的部队中,秘密成了共产党员,并着手安排“兵暴”,“兵暴”失败之后,郭汝瑰逃往日本,与组织失去联系,进入了日本士官学校进行系统的军事训练。

回国后,郭汝瑰进入陆军大学,之后进入陈诚的18军,并在1937年的淞沪会战中充分展现了他的谋略,也因此得到陈诚的重用,一路从上尉做到了上将。在位居国民党上层的日子里,他见识到了国民党政府的腐败,便设法秘密与共产党取得联系,接受在国民党继续任命实则为共产党卧底的任务,一次次将国民党的重要战争情报透露给共产党,最终使共产党取得最后的胜利。

郭汝瑰解放后为什么不受重用

我们评价郭汝瑰,都是以“红色间谍”来形容他。郭汝瑰可以说是为共产主义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的将军。他曾在解放战争期间多次为共产党传递国民党的战略情报,帮助共产党给国民党造成了重大损失。然而,郭汝瑰却在解放后没有受到重用。郭汝瑰解放后为什么不受重用?

郭汝瑰照片

郭汝瑰照片

郭汝瑰毕业于黄埔军校,在抗日战争时期在十四师担任参谋长。在淞沪会战上临危不乱,把持住大局,保住阵地。在武汉会战前期,郭汝瑰提出“利用山地在武汉的外围作战”的方法被采用,使得我方没有早收到重要损失。1943年鄂西会战爆发,郭汝瑰的良计最终是我方赢得了会战胜利。他曾率领七十二军起义,破坏了蒋介石固守大西南的计划。

在担任国防部作战厅长期间,目睹了国名党政府的腐败,暗中与共产党重新建立联系,并在解放战争时期为共产党政府提供机密军事情报,直到新中国成立,郭汝瑰的“间谍”身份依然没有暴露。

郭汝瑰解放后为什么不受重用?要说军功,他军功可说显赫;要说“间谍”身份,要简直是做的万无一失。

我们曾试着对此作出解释:他的军功大都是在国民党的时期建立的,并不是以共产党的身份建立的。加上“间谍”这个身份,即使回到共产党,也受到共产党内的怀疑与猜忌,这才没有受到共产党的重用。

郭汝瑰后悔过吗

郭汝瑰曾投身国民党,身处国民党高位而心念共产党,在中心位置给了国民党重重一击,为中国中产党的胜利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郭汝瑰生活照

郭汝瑰生活照

然而,郭汝瑰在为共产党取得重大胜利回归共产党之后,却并没有受到中国共产党的重用,甚至还在文革时期还挨了批斗。在这里,我们不经发问:“郭汝瑰后悔过吗?”

也许,作为我们旁观者来看他,他为共产主义的事业作出如此大的贡献,却在晚年遭受这样的待遇,我们都为他惋惜。他应该是我们整个中华民族的英雄。他在抗战时期这个如此紧张的时刻,在共产党与国民党内战的时候,是冒着多么巨大的风险在给共产党传递重要军事情报?是什么仔支撑着他走过艰难重重的国民党内部的怀疑之路,是什么让他即使冒着巨大风险也要为共产党传递消息?他明明可以在国民党安安心心的当他的国防部作战厅长,甚至可以坐的更高。但他却选择了“共谋”这个艰巨而又尴尬的身份,甚至在晚年还要遭受一个国君降将的打骂。若你问我,郭汝瑰后悔过吗?我会说,如果是我,我会后悔。

当然,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也许有人会认为他不会后悔。社会主义是他的信仰,为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是他一生所追求的事业。即使最后没有受到共产党的重用,即使年迈还要遭受他人的批判,他依然不曾后悔,他为他的信仰所做出的一切,包括因此而带来的后果。

郭汝瑰后悔过吗?他已因车祸去世。这个问题只有他本人才清楚。也许,连他自己都未想过自己会不会后悔这个问题。

刘斐和郭汝瑰

刘斐,国民党桂系高级将领,1989年出生于湖南醴陵,毕业于日本陆军大学。刘斐和郭汝瑰之间,是不是有什么关系呢?

刘斐青年照

刘斐青年照

刘斐出生于一个贫苦农民家庭,是家中幼子,九岁时过继到父母的远房兄弟膝下。1920年刘斐在广西开始军旅生活。他先是担任连里的文书一职,后升任参谋。再任国防部次参谋长。在之后的11年里,刘斐一直担任参谋次长一职。

郭汝瑰毕业于黄埔军校,曾获陈诚的赏识,在内战期间一年三升,担任国防部作战厅长这一重要职责。并在之后成了秘密的共谋。同为国民党效力的刘斐和郭汝瑰,两人之间是否会有交集呢?

有这么一段话,给我们阐明了刘斐和郭汝瑰之间的关系:初,戡乱每蹙,国防部次长刘斐告总统曰:“作战厅郭汝瑰,敝衣履、每饭一肴,疑其共谍也。”总统大怒,斥曰:“革命军人,是必锦衣玉食乎!”及军没淮上,汝瑰叛。总统谓刘斐曰:“悔不听公言。”有顷,斐亦走归太祖,盖斐亦共谍也。

大概的意思是,国防次长刘斐有一天去总统那里打了郭汝瑰的小报告,说他天天穿的破破蓝蓝的,每次吃饭也只吃一个菜,我怀疑他是共产党的间谍。谁知总统听后,大声斥责说,难道革命军人必须要锦衣玉食吗?直到后来,郭汝瑰叛变,总统对刘斐说,后悔当初没听你的啊。后来刘斐也离开了国民党,才知道原来刘斐和郭汝瑰都是共产党安插在国名党的“共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