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猫换太子的真实原型:刘娥的封后之路

  她是一个街头卖艺女,又是一位夺人之子的皇后,她政绩显赫,是宋朝第一位摄政的太后,她还常被人与吕雉、武则天相提并论,被称为“有吕武之才,无吕武之恶”,她就是宋真宗的皇后——刘娥。

刘娥.jpg

  狸猫换太子的真实原型

  中国民间有一个流传很广的传说——狸猫换太子,故事发生在宋真宗年间。真宗的两位妃子——李宸妃与刘德妃同时怀孕,刘德妃唯恐李宸妃会早于自己生下儿子被立为皇后,于是与宫中总管都堂郭槐商定收买接生婆尤氏,让尤氏趁李宸妃产子后不省人事之际,用一只剥了皮毛的狸猫换走刚出世的太子。真宗以为李宸妃生下了妖怪,将其贬入冷宫。而太子则被太监陈琳偷偷带至南清宫抚养。  

  不久,刘德妃生下儿子,如愿以偿成了刘皇后。不过,这个孩子6岁时就死了。当刘皇后得知李宸妃生的儿子并未死时,于是将其收养,这个孩子就这样成了太子。一日,太子在冷宫中见到李宸妃,两人都淌下了眼泪。刘皇后得知后,在真宗面前进谗言,真宗下旨要将李宸妃赐死。在太监余忠、秦凤的帮助下,李宸妃从皇宫中逃到陈州,住在破窑洞里,以乞讨为生。后来,大臣包拯到陈州赈灾放粮,李宸妃拦轿叫屈。包拯得知真情后,与李宸妃假以母子相称,将其带回开封。

  此时,真宗早已过世,李宸妃的儿子即皇帝位,史称宋仁宗。包拯趁仁宗皇后寿诞之日,将李宸妃带到宫中,又设计让陈琳供出了事情的真相,李宸妃得以与儿子相认。已做了太后的刘皇后阴谋败露,惊厥而死。

  事实上,历史上的确有仁宗认母之事,不过这件事情和包拯可没什么关系,仁宗认母之际,包拯还未入仕呢。但是,故事的部分内容还是真实的,被仁宗称为太后的刘氏的确并非仁宗生母。

  刘太后本名刘娥,是将门之后,出生不久父亲战死沙场,家道中落,母亲只好带着她寄居在外祖父家。刘娥自小就聪明伶俐,除了读书识字外,她还学得一手击鼗的谋生技艺,善说鼓词。

  14岁时,刘娥嫁给了一个名叫龚美的年轻银匠为妻,婚后不久随夫到京城开封谋生。龚美喜欢结交朋友,他到了开封之后,便同在襄王府当差的张耆成了好朋友,这位襄王正是日后被称为真宗皇帝的赵恒。

  刘娥生得花容月貌,而且常常跟着龚美在外击鼗挣钱,因此声名远播,连王府的下人也知道她是个美人。张耆将襄王赵恒正在选妃的事情告诉了龚美,并暗示刘娥就是一个合适的人选。

  龚美听张耆这么一说,就回去同刘娥商量,假以兄妹相称,送其进王府。刘娥听了以后,也没有反对。就这样,刘娥进入了襄王府。

  刘娥进入襄王府后,很快就得到了赵恒的宠爱,因此下人们也都对她毕恭毕敬,只有赵恒的乳母秦国夫人例外。她认为出身卑微的刘娥是在利用媚术勾引赵恒,因此千方百计地想将她赶出王府。不过赵恒说什么也舍不得让刘娥走,秦国夫人一生气,就将这件事捅到了赵恒的父亲太宗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