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招安后担任的官职是什么 相当于现在什么级别

 梁山好汉全员接受朝廷招安后,朝廷以“新降之人,未效功劳,不可辄便加爵”的借口,没有立即给他们授予官职和爵位,还打算将他们分开军马,各归原所。这样的做法,当然引起了梁山好汉的强烈不满。

  为了安抚梁山好汉,在殿前都太尉宿元景的建议下,朝廷派遣宋江率领梁山好汉,前往征讨入侵的辽军。于是,宋徽宗亲自书写诏书,命令宋江为破辽都先锋,卢俊义为副先锋,率部征辽。其余梁山好汉,等建功之后,再加官受爵。

  都先锋是一种什么样的官职呢?

  在古代,朝廷出于战争需要,会在主力部队之外派遣一支先遣部队,由精锐力量组成,承担侦查地形、敌情、民情,调动物资、发起前阵冲锋等战术职责。这支先遣部队的统领,被称为先锋官。主官叫都先锋,副职叫副先锋。

  都先锋在征战时发挥的作用非常大,地位相对较高,能够独立指挥一支大军,往往直接听令于主帅。但是,都先锋和副先锋都属于临时性的武官,没有正式品级,在派遣时设立并聘任,战争结束后予以取消。一般来说,担任都先锋和副先锋的武将,都有原任职务。原任职务是什么品级,他们就是什么品级。由于宋江和卢俊义在招安之前,并没有在朝廷任职,他们担任都先锋和副先锋,是没有品级的。在正常情况下,他们也没有与品级相匹配的俸禄。

  当宋江、卢俊义率领梁山好汉平定了入侵的辽军后,朝廷却食言而肥,没有按照战功对梁山好汉进行加官受爵,拖延时间,来敷衍梁山好汉。随后,宋江、卢俊义率领梁山好汉又先后平定了河北田虎、淮西王庆、江南方腊。在平定江南方腊一役里,梁山好汉伤亡惨重,有59条好汉在战争中阵亡,另有不少好汉病亡、出家、出走。当大军回到京城,驻扎在陈桥驿时,108条梁山好汉,只剩下27条。

  到了这时候,朝廷再不对宋江、卢俊义等梁山好汉加官受爵,就实在说不过去了。于是,朝廷对全体梁山好汉进行了册封,“正将偏将,各授名爵”。已经阵亡的好汉,正将封为忠武郎,偏将封为义节郎。如果他们有子孙,则宣召进京,承袭官爵;如果没有子孙者,则敕赐立庙,进行享祭。宋江、卢俊义等幸存的梁山好汉,均被加官受爵。

  宋江获得的官职是武德大夫、楚州安抚使兼兵马都总管。这份官职有多大呢?

  武德大夫是武官的官阶名称。在宋徽宗时期,宋代武官的官阶一共有53阶,武德大夫为第28阶,位于中层,由宫苑、左右骐骥、内藏库使改变而来,大约相当于现在的团级干部。

  南宋名将抗金岳飞也曾经担任过武德大夫。1129年,岳飞奉命守卫京师,抵抗入侵金军,屡立功劳,累功升迁为武德大夫。

image.png

  楚州是江苏省淮安市的旧称。安抚使是地方军事长官。在隋唐时期,安抚使的权力很大,隋朝权臣杨素就曾经担任过这份官职。到了北宋,安抚使的职责发生了变化,权力和地位有所下降,但仍然不容小觑,有“便宜行事”之权,“经略安抚司经略安抚使一人,以直秘阁以上充,掌一路兵民之事。皆帅其属而听其狱讼,颁其禁令,定其赏罚,稽其钱谷、甲械出纳之名籍而行以法。”

  兵马都总管是兵马都总管府的长官,驻地为楚州,下属兵马副总管、同知某兵马事、兵马判官等官职,属于正三品。

  宋江担任的楚州安抚使兼兵马都总管,大致相当于现在的军分区司令员。

  综合而言,宋江率领梁山好汉为北宋代廷卖命后,获得了武德大夫、楚州安抚使兼兵马都总管的官职,在地方上有一定的实权,但并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大。而且按照宋代“重文轻武”的传统做法,宋江作为一名地方上的军事长官,身份和地位远远低于同级别的行政长官,要接受楚州知州的管制。在武官系统内,宋江还需要接受淮南东路(楚州的上级)安抚使的管辖。

  而且,宋代实行“兵将分离”,宋江不能直接调动大军。没有皇帝的命令,宋江甚至无法调遣一兵一卒。

  可是,就算宋江手里只剩下这么一点权力,蔡京、高俅等人都仍然非常担心,想方设法害死了宋江、卢俊义两人,令人喟叹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