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及时雨”的绰号是怎么来的?

宋江有做领导的野心,却本事平平,可以说是文不能服众、武不能服众,所以宋江只能依靠bai道德创造一个个人IP才能赢得众人拥护,让各路英雄服他。所谓的及时雨字面理解就是需要下雨时就下雨了,所以帮助人只有在别人穷困潦倒、举目无亲时才最有效果,这样才最能让别人记住你的好。如果你一直都下雨,让大家从来都不缺水,这样就反而达不到效果。所以宋江做好事也很功利。

image.png

  那么宋江真的是一个道德高尚,扶危济困的义士吗?显然不是的。《水浒传》第34回,镇三山大闹青州道 霹雳火夜走瓦砾场写道:秦明中了华荣、宋江、王英、燕顺的陷阱被俘,宋江等人像劝说秦明入伙,但秦明表示大宋封他做兵马统治,也不曾亏待他,他生是大宋人死是大宋鬼,决意不会落草。宋江表面上答应,今天天色晚了,你先在这吃饭喝酒,明天一早就还你军械放你回去。秦明受制于人只能答应,可以宋江晚上就派人假扮秦明,去青州城外杀了很多无辜百姓,知州误以为是秦明造反就杀了秦明的老婆孩子。第二天秦明取了军械回青州时,知州说秦明勾结歹人,他的家人都已经被杀了,秦明没柰何只能回清风寨。在秦明走投无路之际,宋江再次拉秦明入伙,并借花献佛要把华荣的妹妹嫁给秦明。傻孩子秦明不但没有找宋江等人报诬陷害死家人的仇,反而对宋江的收留和介绍老婆感恩戴德。

image.png

  试问一个真正配叫做及时雨的义士,怎么会去杀无辜百姓做局?这配得上替天行道的理想吗?又怎么会为了给别人解决困难而去制造困难?所以说“及时雨”只是一种作秀行为,“替天行道”也不过是作秀口号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