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宋江招安以后被封了什么官职?

宋江最后封的什么官,在四大名着当中,大多数的人印象深刻的就是那气势压人的水泊梁山的好汉们,他们的热忱和赤胆忠心让很多的人觉得特别有激情,可是一个招安让梁山走向了一条不归的路,可是究竟招安给人们带来了什么好处,宋江招安以后被封了什么官职?

  宋江真实的官职

  招安以后宋江被封为德大夫,就是北宋五十三阶的第二十七阶,是中级军官。

  楚州安抚使、兼兵马都总管,一般是知州、知府一级,基本上是5、6品。

  北宋安抚使按路分,大约在三十路左右,应该是地级单位。

image.png

  水浒中的宋江

  宋江是《水浒传》中的第一号人物,也是梁山起义军的领袖,前期宋江带领梁山108位好汉一起反抗朝廷的压迫,不过最后因种种原因而选择了招安,招安后为朝廷历下汗马功劳,但是梁山的兄弟们也死伤无数,虽然得到了朝廷的封官赐爵,但是因奸臣陷害无奈死去

  梁山处境和宋江招安的真实原因

  梁山处于梁山泊中,没有耕地。王伦时期以抢劫为生,是典型的土匪时期。晁盖、宋江都是奉行的流寇主义,没有像田虎、方腊建立根据地或游击区,不从事粮食、渔牧等生产劳动。梁山集团唯一的收入就是抢劫,应付一段时间后,就去打仗抢劫,为喽啰们提供衣食保障。

  王伦时期,梁山不足700人,山寨最重要的经济指标就是月耗粮食量,每人的花销折算成粮食计算,平均每人每天最低耗粮一斤,月耗食量为700×1×30=21000斤。当时梁山泊摊子不大、人员不多,吃饭没有问题,还有了一定的资金积累,搞了基础设施建设,建起了山寨,修筑了聚义厅和耳房。

  晁盖上山带来了10万生辰纲,梁山的人数没有大的变化,经济状况有了根本好转,晁盖又做了三件大事:修理山寨、打造军器、安排船只教水手上船厮杀。晁盖只取金帛财物,不伤害客商性命,将打劫所得的财物平均分为公私两部分:一半用于山寨的公共事务,赏赐有功喽啰,花钱贿赂官府官吏、接山寨大头领的家小上山居住生活。而余下的一半财物,又平均分成两半,1/4由十一位有交椅的大头领均分;另外的1/4则由其余的七八百号喽啰平均分配。此时是梁山和谐发展的黄金时期,持续了2年左右。即使是花荣、秦明等好汉上山后,梁山吃饭也没有出现问题。

image.png

  宋江不同意招安会怎样

  按照当时的情形进行分析,不招安的结果,大致有三种:一等,二打,三合。

  “等”是依靠梁山的有利地形,占山为王。兵来将挡,水来土囤,朝廷还真没有什么办法,但自身也没有什么大的发展,108将够数了,也不可能再发展会员了,这从打王庆和方腊时都看出来了。这样下来,朝廷可能就不打了,山上是讲忠义之人掌权,烧、杀、抢违反了替天行道的宗旨,宋江等人在山上自生自灭,坐吃山空。一些文武高手死后树倒猢狲散,历史上可能都不会记载。

  “打”是梁山好汉的性格,不招安打的机率最大。梁山上有几万人要吃、喝、用,如果不抢老百姓只能走下山来向朝廷要,朝廷不给就和朝廷打。

  这样打打杀杀几年下来各有损失,梁山将领日渐减少,梁山势力逐渐萎缩,形成两败俱伤,最后梁山也只能走下坡路。因为凭宋江的性格和朝廷的众多降将,是不可能真正和朝廷大干一场的,宋江可能想都没敢想自己当皇帝。

  “合”是与方腊合为一处,这样实力大增,方腊在江南已经形成气候,兵多将广。宋江在山东势力正盛,占据有利地形,正好形成南北夹击,两家并一处完全有实力推翻大宋。话说回来,两家又不可能合,一是方腊想当皇帝,宋江讲忠孝,是两股道上跑的车。二是如果合了谁听谁的,谁当一把手,谁负责人、财、物。三是真要推翻了宋朝,谁又来当皇帝,正如当初刘邦和项羽,即使能暂时合作,不能共同掌管天下。

  如此可见,从考虑国家稳定、百姓平安、108将的家庭幸福、大部分将领的个人前途来讲,不招安结局也许会更惨,而招安的确是梁山的一条好出路,但在执行中没有把握好,领导没有走群众路线,规划上出现了偏差,没有和一些重要领导搞好关系,真是官僚主义害死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