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招安后呼延灼是什么官职?

水浒108好汉中,结局最好的就要数呼延灼了!连宋江都羡慕呼延灼的官职,为什么这么说呢?

  宋江之所以费尽心思地接受招安,投靠朝廷,就是为了走进士大夫圈子!但就算是宋江再忠心也不是靠正当的方式走进朝廷的,所以说人们对他的评价依旧是“贼寇”,这个标签是无论如何也摘不掉的!

image.png

  宋江的官职是“楚州安抚使兼兵马都总管”,这个官职看起来吓人,虽然有着“路”一级的待遇,但却只有“州”一级的权力。而且还不是地方上。但是呼延灼却不同,他的官职是“御营兵马指挥使”,先不说官职的高低,起码有一点宋江是非常羡慕的,那就是书中所说的“每日随驾操备”。

  所谓宰相门前七品官,更何况是护卫皇帝的指挥使呢!

  呼延灼功劳不显,又不是功勋卓著之辈,在梁山五虎将中,也只是排名第四!为什么皇帝不让五虎将中排名第一的关胜来随驾左右,反而将他派到了大名府,却只是选择了排名第四的呼延灼伴随在身边?

  说到底,还是因为呼延灼与关胜的身份不同,皇帝还是更信任呼延灼!

  关胜虽说是关二爷的后代,但是关二爷距大宋已经是十万八千里的距离了,再说宋代皇帝虽然多次分封关羽,但关羽的影响力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大!

  而且,关胜对皇帝来说,是否忠心依旧是一个值得商榷的问题!首先,关胜先战败,后投降,再被招安,反反复复,是不是重利还是重义,一时间也无法分辨;其次,关胜在和水火二将对战的时候,曾经说“今主上昏昧,奸臣弄权,非亲不用,非仇不谈。”这么明目张胆的说“主上昏昧”的,也就只有关胜一个人了!

  所以,皇帝是不可能,将关胜带在身边的。

image.png

  但呼延灼却不同,呼延灼是宋代开国名将呼延赞之后,在宋代有着很大的名望!

  我们经常听到人们说宋代的杨家将、岳家将,其实在宋代真正是将门世家的就是折家将、姚家将、种家将、杨家将、呼家将。

  水浒中,王进得罪了高俅,便想着投靠延安府的“老种经略相公”,而鲁智深也是曾经在“老种经略相公”门下做到了“关西五路廉访使”,这位“老种经略相公”就是宋代鼎鼎有名的将门世家“种家”。

  而且鲁智深在江湖上游走之时,在介绍自己的时候,必然会讲到自己曾经是“老种经略相公”帐下的提辖官!从这方面讲,种家可谓是树大根深,就连鲁智深这样的人,都以曾在他家门下任职而自豪!

  而和种家齐名的呼延家,这个时候虽然没有种家势大,但也曾是忠义之辈。

  并且呼延灼在征讨梁山的时候,也是尽心尽力,辗转多次,才被擒拿,无奈投降!而且,呼延灼深受皇帝的喜爱,朝廷多次派人征讨梁山,但只有呼延灼这次,受到了皇帝送出来的礼物——一匹!

  深受皇恩的呼延灼,再加上之后常伴皇帝左右,我们不得不怀疑呼延灼的真实身份,是不是皇帝派到梁山的高级卧底!

  再有一点,最值得怀疑的就是呼延灼攻打梁山所用的“连环马”,只在攻打梁山的时候用了一次,之后再也没有用过!

image.png

  有人说,梁山八百里水泊,怎么用连环马?好,在梁山不能用,打辽国的时候为啥也不用,打方腊的时候为什么还不用?说到底,还是因为,呼延灼不愿意将这等重器展示在梁山众人面前。毕竟梁山是贼,他是兵!

  从这方面来看,呼延灼极有可能是朝廷派来的卧底!

  说呼延灼是卧底的另一个证据,就是呼延灼的家人始终都不在梁山上!

  我们不说宋江这些本来就是江湖人的梁山好汉,单单说和呼延灼一样的投靠梁山的朝廷武将。比如说是关胜,关胜的一家老小就是在关胜上山之后,被梁山众人带上梁山的;再有便是金枪手徐宁,同样是一家老小都被带上了梁山!唯独呼延灼的家人却没有上山。

  至此,我们就可以解释,为什么整个梁山108个好汉,只有呼延灼一个人可以得到皇帝的垂青,可以常伴左右!原来,他就是皇帝打入梁山的一颗钉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