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末义军首领方国珍生平介绍及历史评价

自秦末陈胜吴广起义以来,历史上曾数次重演群雄争霸,已经是中国古代历史常态。元末,帝国统治不利,暴政酷吏迫害天下百姓,“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成为当时天下的现状。

image.png

  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不少农民、商人揭竿起义,反抗蒙古人的虐政。起义的人群里就有后来建立了明帝国的朱元璋。除了朱元璋这位起义人士之外,很多明史爱好者熟知的徐寿辉、陈友谅、张士诚等。不过,比起下面这位起义先驱,以上列举者都得往后退一步。

  一、先驱起义之理由

  一般而言,中国的老百姓都是比较温和的,日子能过得下去就绝对不会选择和朝廷对着干,毕竟起义可不是闹着玩的,那都是冒着被朝廷追杀的风险,还有来自同党们时不时的“关照”。总而言之不是好差事。

  所以,方国珍也是有不得已的苦衷。方国珍浙江人,生于沿海地区,以佃农和贩私盐为生计。佃农就是租地主家的土地,然后自己种一些庄稼,粮食收成之后除了上交给国家的部分,剩余粮食基本都自产自销,说白了种地就是为了有口饭吃。

  临海地区除了生产渔业,还有一样关键物品,就是家家户户做饭用的盐。当时的人为了提高生活质量,自然免不得利用一下得天独厚的优势,弄个贩私盐的行当。

  虽说历代政府对于贩私盐都是严加管控,但是元末统治者昏庸,地方政府也基本不作为,对于下面很多事情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所以,总体而言方国珍的生活还算不错,不愁吃穿用度。

  政府不管的后果就是贩私盐的人越来越多,竞争也越来越大。恰逢此时有一个叫蔡乱头的人一直和元朝廷对着干,方国珍的竞争对手瞅准时机,向朝廷举报方国珍是蔡乱头的同伙。

  方国珍委实可怜,人在家中坐祸从天上来,他一时间怒火中烧,眼看着朝廷派人来抓自己了,他干脆一不做二不休,先杀了那位诬告自己的竞争对手,然后再带着自己的几位兄弟逃路。

  四人逃到海上,逐渐聚集了千人,方国珍此人聪明狡猾,为了让跟着自己的数钱弟兄们混上口饭吃,他带着众人劫漕运。他的规模阵仗越来越大,劫的过路船只也越来越多,元朝廷为了遏制方国珍扩大发展,选派当时浙江行省朵儿只班前去讨伐。

  元末的蒙古人在中原、江南吃香的喝辣的,早已没有了祖先们在草原时期的血性,朵儿只班虽说是大将,但比起先祖们的能力逊色了很多。很快,朵儿只班就成了方国珍的俘虏。

  朵儿只班能力虽说一般,好歹也是浙江行省,为了换回他,元朝廷对方国珍实行了招降政策。方国珍此人也不是真的想造反,很快就同意了元朝廷的提议,不日走马上任,进入了体制内工作。

  天下风云说变就变,反对元朝廷的呼声水涨船高,方国珍变了卦,这次他造反了。方国珍被人诬陷,不得已落草为寇,成了起义先驱。

  比起朱元璋颠沛流离、剃发出家的坎坷命途,方国珍的起义缘由当真是小巫见大巫。在方国珍起义的同时,红巾军尚在襁褓之中,朱元璋也不见踪影。

  二、起义道路变化多端

  造反后的方国珍首先对温州发起了进攻,元朝又派了孛罗帖木儿去镇压,结果又被方国珍擒住。元朝无法,只好再次招降,方国珍和上次一样同意招降。

  可惜,好景不长,随着红巾军势力渐起,方国珍怕跟着元朝廷引火上身,立刻反叛,与元朝廷划清界限。结果界限划清之后,方国珍又大费周章地派人去京中贿赂高官,给他个官职。

  但是,元朝廷显然低估了方国珍的胃口,只是给了个徽州路治中。其实在当时这个官职相当于徽州的副州长,已经算是不错了。方国珍不喜欢这个官职,于是带兵攻打台州。元朝廷无奈给了他海道漕运万户之职,这才使得方国珍消停。

  没过多久,方国珍又升职了,成了行省参政。有了官职做靠山,方国珍的势力逐步扩展到庆元、温、台之地。元朝的一再示弱让很多人认为只要和方国珍一样做强盗就会有官职,于是乎天下反动势力更盛。

  朱元璋在红巾军中逐渐强大后,有意与方国珍结盟,方国珍表面同意,私下却仍与元朝联系。一面希望朱元璋帮自己抵御周围敌对势力,一面他又不舍得元朝廷给自己的高官厚禄。朱元璋后期几次三番示意方国珍,都被方国珍各种理由推脱。

  面对方国珍的惺惺假意,朱元璋很快发现端倪,警告方国珍如果不诚心归顺自己,绝对不会善对他。方国珍明白朱元璋说到一定会做到,可是他仗着自己靠海的地理优势,仍然我行我素。

  朱元璋见他一时起不了风浪,转头应对别的起义势力。期间,方国珍担任要职的几位亲属在战争中殒身,令他损失惨重,朱元璋顺势派人攻取温州,方国珍方寸大乱立刻表示诚服。

  根据以上方国珍的表现,我们不难猜出方国珍下一步会如何行动。他又是表面一套背后一套,他不仅派奸细打探朱元璋的势力,还秘密联系元朝和朱元璋最强大的敌人陈友谅,打算三方合作击败朱元璋。

  不过,很快事迹败露,朱元璋暴怒如雷,命方国珍快些归顺。于是,方国珍又玩起了老一套,明面上给朱元璋送珠宝玉石,暗地里建造大船,试图逃跑。

  朱元璋忍无可忍,派兵征讨几次三番背信弃义的方国珍。在参政朱亮祖和征南将军汤和的攻势下,方国珍最终大败,老巢即将不保之时,方国珍放弃抵抗,投降于朱元璋,并以书信写自己悲惨身世表明诚心。

  曾经困苦的朱元璋被方国珍的故事感动,选择宽恕他。朱元璋登基后还给了他官职,他死后朱元璋甚至命大文学家宋濂为其写墓志铭。

  三、善终的墙头草

  熟知朱元璋的都知道,他对于不顺从自己的人从不手软,连其子孙也绝不放过,一些曾经追随他立下汗马功劳的将军也没有躲过朱元璋的迫害。可是面对方国珍这个老滑头,朱元璋不仅仅放过了他,甚至让其善终,着实令人百思不得其解。

  原因大概有以下几条:其一,方国珍此人胸无大志。元末起义势力中方国珍可以算是一股清流,他不为皇权,只为自己安身。是否要改变自己的风向,取决于谁更能保护自己。

  其二,方国珍反复无常导致众叛亲离。一般将领易主都有迫不得已的原因,要么主帅身死,要么危及性命他人胁迫,易主之后也衷心办事,绝无二话。

  可方国珍很明显是个反面教材,元朝招安他同意却屡次造反,归顺朱元璋却心怀鬼胎。在朱元璋最后围攻方国珍时,除了已经死了的将领,很多跟随他的人都投降了,他被迫成了光杆司令。

  其三,方国珍此人软弱。身为朱元璋后期最强敌人的陈友谅十分狠毒,为了实现自己心中终极目标,他可以把将自己视为心腹的徐寿辉设计杀死。但是方国珍几次俘虏元朝大将,都只是为了换个官职,从不下杀手。

  其四,方国珍先驱的身份。历来第一个起义的人都会首当其冲,秦末陈胜吴广最先起义,却早早身死,方国珍的出现可谓是前所未有。

  朱元璋也是起义里的一份子,如果他登基之后立刻杀了最先起义的方国珍,也就等于变相的否认自己,所以还不如留着已经无力回天的方国珍为自己挣得一个好名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