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映华个人资料

薛映华又名薛大光,1914年出生于襄阳县薛集区前薛家的一个农民家庭。家有兄妹四人,映华居长。父亲薛正豪生于1896年,酷爱习武,冷兵器枪、刀、剑、戟无所不通,舞狮子,耍铡刀,拎钢鞭更是他的绝活。1928年经侄儿薛斌等介绍,薛正豪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湖北省随州市柳林镇附近的白兆山上,有一座墓碑,上面刻有“新四军抗日阵亡烈士薛映华”几个苍劲有力的大字,那鲜血染红的英名不仅镌刻在碑石上,更铭刻在人民群众心里。柳林镇七八十岁的老年人还清楚地记得,1942年4月的一天,时任新四军五师随南游击支队副支队长的薛映华,

中文名
薛映华
国籍
中国
民族
出生地
襄阳县薛集区前薛家
出生日期
1914年
逝世日期
1942年4月
职业
革命先烈

人物生平

在湖北省随州市柳林镇附近的白兆山上,有一座墓碑,上面刻有“新四军抗日阵亡烈士薛映华”几个苍劲有力的大字,那鲜血染红的英名不仅镌刻在碑石上,更铭刻在人民群众心里。柳林镇七八十岁的老年人还清楚地记得,1942年4月的一天,时任新四军五师随南游击支队副支队长的薛映华,在与凶恶的日寇拼杀中倒在血泊中,牺牲时方28岁。1978年,薛映华被追任为团级烈士。

薛映华又名薛大光,1914年出生于襄阳县薛集区前薛家的一个农民家庭。家有兄妹四人,映华居长。父亲薛正豪生于1896年,酷爱习武,冷兵器枪、刀、剑、戟无所不通,舞狮子,耍铡刀,拎钢鞭更是他的绝活。1928年经侄儿薛斌等介绍,薛正豪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他先后以甲长、保长等伪职做掩护,领导农民抗粮抗税,并掩护中共薛家集特支书记孙碌在他家避难,护送地下党员褚玉恒过关卡。1940年5月21日下午3时许,日军骑兵小分队30余人经薛家集西犯,薛正豪同侄儿薛大有带领地方武装在程家营将其一举歼灭。

薛映华受父亲和堂兄薛斌革命思想影响,爱舞刀弄棒,爱听革命故事,立志要当一名战斗英雄。他边读书,边跟薛斌一起闹革命。1931年,李自修、薛斌、张星若领导的红九军第二十七师攻打仙人渡,映华要求报名参战,因年龄小未被批准。

1939年,经地下党员刘海波介绍,薛映华到樊城东方旅社(系李先念领导的鄂豫挺进纵队驻樊秘密联络点)与共产党员朱明哲结识,辗转到戴焕章右路游击纵队任上尉副官,从事军需供应工作。在刘海波的安排下,薛映华为新四军提供大量国民党制服和枪支弹药。当时,戴焕章的游击大队受第五战区领导,又是新四军的统战力量,很多情报都是刘海波安排薛映华传送,从未延误。

有一次,薛映华和朱明哲从大洪山护送新四军鄂豫挺进纵队副政委陈少敏和联络员朱明达,越过封锁线到白兆山新四军鄂豫挺进纵队根据地。途中被顽军巡逻兵发现,双方发生激烈枪战。他们边打边走,忽然有一条河挡住了去路。薛映华让朱明哲掩护,他背起陈少敏渡过河,使陈政委和朱明达安全回到根据地。

1941年1月,由刘海波推荐,薛映华参加了鄂豫挺进纵队随南独立营任副营长。当时,新四军鄂豫挺进纵队司令李先念交给他的主要任务是带领独立营在随南白兆山柳林店、刘店、古城畈、圣场、洛阳店、永兴店一带打游击,以牵制日伪军和国民党顽军,减轻其对新四军五师主力和党政机关的威胁。

随南白兆山为大洪山向南延伸的一条支脉,方圆数百里,山峦起伏,丛林茂密,地理位置十分险要,对建立抗日根据地,开展敌后游击战争十分有利。

1月16日,顽军3万多人向鄂中地区进攻,矛头直指中共边区党委和纵队首脑机关所在地随南白兆山。鄂豫挺进纵队出于自卫,以三团一部配合随南独立营在刘店一带阻击、迟滞顽军的推进。李先念则带领主力转移至京山、安陆地区,伺机反击。

2月1日,顽军一个团正在刘店花天酒地过春节。傍晚,在鄂豫挺进纵队二团、三团配合下,薛映华带领随南独立营出其不意地迂回包围,激战半个小时,歼灭该团主力,俘敌500余人,活捉副团长、营长各一名。战斗结束后,薛映华带领战士打扫战场,抢救伤员。由于伤员较多,山路陡峭,他亲自背重伤员翻山越岭,柳林镇的肖大福所带领的担架队的老乡们都敬佩不已。

1941年4月5日,根据中共中央军委命令,鄂豫挺进纵队改建为新四军第五师,李先念任师长兼政委,陈少敏任副政委。这天下午,在九口堰孙家大湾北的河滩上,临时用木板搭起一座高台,中央悬挂毛主席画像。薛映华带领随南独立营官兵排着整齐的队伍,唱着雄壮的战歌,前来参加新四军五师建军典礼。会后,在陈少敏的领导下,薛映华带领战士们深入随南柳林店等地动员青年参军,出现“母亲送儿上战场,妻子送郎打东洋”的动人景象。白山土地村任运英姐妹及其侄女三人同时参加新四军。此次扩军1000余人。

1942年3月15日,鉴于日军的全面“清剿”使鄂中形势迅速逆转,边区党委和随枣地委下达了准备撤离白兆山的指示,随南独立营改为随南游击支队,席利民任支队长,冯伯涛任政委,薛映华任副支队长,下辖三个连队共130多人枪,其主要任务是配合五师四十五团阻击顽军,掩护主力部队和党政机关转移。

4月上旬的一个月色朦胧的夜晚,200多日伪军向白兆山新四军五师根据地进犯,企图消灭驻守在洛阳店九口堰孙家大湾的新四军五师党政机关。随南游击支队面对强悍之敌,薛映华与支队长席利民、政委冯伯涛商议,决定用打游击的办法,在柳林店蜂子山截击敌人,以保护五师领导的安全。

是夜,随南游击支队急行军向南推进。当行至蜂子山半腰时,日伪军已侵入蜂子山西南侧。支队长一声令下,战士们如猛虎一般,长短枪齐射,仇恨的子弹象雨点般射向敌人。走在前面的伪军伤亡惨重,乱作一团。狡猾的日军则分成东西两路,向游击支队包抄过来。支队长席利民、政委冯伯涛立即调整战术,由席利民带领一连从右翼阻击敌人,薛映华、冯伯涛率领二连、三连冲向左翼的日军。由于是巷战,日军的小钢炮、重机枪无法施展。激战半个小时,日军开始向西溃逃。这时,薛映华端起机枪一阵扫射,三十多个鬼子应声倒下。接着,薛映华甩掉机枪,掏出手枪又一连消灭三个鬼子。由于他冲在最前面,不幸被流弹击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