郇华民个人资料

郇华民出生于东海县房山镇,1928年秋参加中国共产党,1930年5月29日在上海因参加纪念“五卅”运动游行被捕,1939年经组织严密审查重新恢复党组织生活,在革命战争时期和新中国建设时期从事教育工作五十余载,仅是两次在海师担任领导职务就有24年之久。1991年5月31日,老校长因病去世,享年84岁。1995年10月,由海师校友和老校长的老战友撰写的回忆文章,汇编成《杏坛五十秋要怀念郇华民同志》正式出版,这在苏北、鲁南教育史上是一件意义深远的大事。

人物生平

郇华民出生于东海县房山镇,1928年秋参加中国共产党,1930年5月29日在上海因参加纪念“五卅”运动游行被捕,1939年经组织严密审查重新恢复党组织生活,在革命战争时期和新中国建设时期从事教育工作五十余载,仅是两次在海师担任领导职务就有24年之久。在老校长带领下海州师范日新月异,快速发展,最突出的贡献就是重视德育教育,追求德智体全面发展,为鲁南、苏北地区培养一大批高水平的人民教师。我不想多讲那些担任中小学教育骨干,被评为全省、全国优秀教师的海师校友,也不想多讲那些学有成就,走上大学讲台的海师校友;更不想多讲那些经组织选拔到国家机关担任县处级和厅局级干部的海师校友,我只想说一件往事:在1951年到1953年的寒暑假里,我曾两次目睹东海、赣榆、郯城、临沭四县的教育科长亲自来海师接收新分配的毕业生,他们曾坦诚地告诉老校长:“海师培养的学生,不仅业务水平高,能吃苦耐劳,政治上更叫我们放心!”这是出自内心的评价,作为海师校友,每想到此情此景,我就感到特别的自豪,对老校长也就特别的崇敬。1991年5月31日,老校长因病去世,享年84岁。1995年10月,由海师校友和老校长的老战友撰写的回忆文章,汇编成《杏坛五十秋要怀念郇华民同志》正式出版,这在苏北、鲁南教育史上是一件意义深远的大事。连云港市人大主任、海师校友宋开智同志在本书序言中深情地写道:“郇华民同志在教育战线上呕心沥血五十余载,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培养了大批人才。今天为这位忠诚教育、精心育人、德高望重的老前辈出版一本纪念文集,确是一件深得人心的好事,也是对老校长最好的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