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讬的妻妾子女 硕讬是个怎样的人

\
皇太极
  爱新觉罗·硕讬是努尔哈赤次子代善的儿子,但因为他与哥哥岳托的生母早亡,父亲和继母又虐待二人,他们在努尔哈赤死后反而支持皇太极。也许正是因为对皇太极的支持,他才能在屡次犯错后得到宽恕。可惜,皇太极一死他就急着谋反,这回没人能救他了。
  硕讬的妻妾子女
岳托
岳托
  硕讬的嫡福晋乌喇纳啦氏是乌喇那拉·布占泰之女;另外还有三个妾室:张国栋之女张氏、明尚隆之女明氏、宋昌云之女宋氏。
  硕讬有三个儿子,分别是:长子爱新觉罗·喇喀、次子爱新觉罗·齐兰布、三子爱新觉罗·岳赛布。
  硕讬是个怎样的人
多尔衮
多尔衮
  《清史稿》评价他:“国初开创,栉风沐雨,以百战定天下,系诸王是庸。”
  皇太极说:“尔罪多矣!朕屡宥,尔屡犯,若不关己者。后当任法司治之,不汝宥也!”
  硕讬生前死后,都未享受过弟弟萨哈廉一般的殊荣。早年代善分家产时,将富裕的属人都留给了幼子,却把贫困的属人分给岳讬和硕讬。硕讬随叔父阿敏放弃永平等城败归,被革去贝勒,夺所属人口。参加围攻大凌河城战役后,他挽回了声誉,却从此霉运不断,屡次论罪受罚。皇太极生前,硕讬虽屡次获罪,但对他总还是网开一面。然而,皇太极一死,他与侄儿密谋立睿亲王多尔衮,被谴谪而死,以罪削爵,废黜宗室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