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讬的故事 硕讬是怎么死的

皇太极
皇太极
  爱新觉罗·硕讬曾进攻明朝、攻打奉集堡,救援科尔沁,讨伐喀尔喀巴林部、扎噜特部,讨伐朝鲜、攻打宁远等,因有功勋而被封为贝勒。硕讬对皇太极还算忠心,皇太极也数次赦免其罪,可是皇太极死后他却因谋逆而被处死。
  硕讬的故事
  遭受冷落
  硕讬生前死后,都未享受过弟弟萨哈廉一般的殊荣。早年代善分家产时,将富裕的属人都留给了幼子,却把贫困的属人分给岳托和硕讬。硕讬不满父亲对自己的虐待,曾密谋投明,事情败露后,被祖父下令囚于高墙(专门软禁宗室成员的特殊监狱)之内。不久,被放,累积军功封为贝勒。天聪四年(1630年),硕讬随叔父阿敏放弃永平等城败归,被革去贝勒,夺所属人口。
  谋立睿王
  崇德八年(1643年),皇太极暴崩,满洲贵族内部因皇位继承问题,爆发了尖锐的矛盾。多尔衮鉴于形势,提出立皇太极第九子福临继位,由他与济尔哈朗辅政。嗣君虽已定议,诸王却人心未定。正是在这么一个敏感时刻,阿达礼、硕讬却四处活动,企图推翻拥立福临的决议,改由多尔衮继位。阿达礼先往睿王府,告诉多尔衮:“王如坐大位,我当从王。”硕讬也派遣亲信告知多尔衮:“内大臣图尔格及御前侍卫等,都赞同我的谋划,王可自立为君。”二人又同往祖父代善家,借探视足疾,私下对他说:“今立幼儿,国事可知,请速做决断。”又附在代善耳边低语:“众人已决定立和硕睿亲王(多尔衮),王为何还默不做声?”代善却不为他们的劝说所动:“既然已对天立誓,为什么又说这话?不要再改变主意!”二人见代善不从,又前往豫王多铎家,多铎闭门不见。阿达礼、硕讬吃了闭门羹,不得已返回礼王府重申前意。这回代善真动了气:“为什么还胡说八道?听任你们闹下去,一定会招来大祸!”代善决定亲自告诉多尔衮,两人把这件事公布于众。接着,阿达礼属下的大学士刚林也出来检举,并将他逮捕押送多尔衮处。审讯结果很快就出来了,阿达礼、硕讬“扰乱国政”,以叛逆罪论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