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刘禅诸葛亮的关系

刘备刘禅诸葛亮的关系

诸葛亮一向被人们认为是蜀国的栋梁,又以忠心耿耿而被天下人所赞扬,蜀国的建立与壮大诸葛亮付出了很大的心血。刘备三顾茅庐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事情了,到之后蜀国的建立,诸葛亮一直在刘备的身边。刘备死后,诸葛亮又辅佐了刘禅,成为了最要把持政权的核心人物。因此,诸葛亮跟刘备父子的关系是非常之深的。

电影《赤壁》刘禅扮演者

电影《赤壁》刘禅扮演者

先来说刘备与诸葛亮之间的事情,刘备在公元207年的时候三顾茅庐想让诸葛亮为他效力。据史料的记载,他们两人一见如故,刘备也曾说过自己有了孔明,就好像鱼有了水一样,从这就可以看出刘备非常重视诸葛亮,同时又对诸葛亮十分信任。刘备在战争中也十分听从诸葛亮的意见,军政大事都是要先询问过诸葛亮的想法才开始做决定。

再来说说刘禅与诸葛亮的关系。刘备临终前特意嘱咐刘禅要跟诸葛亮一起从政,遵从诸葛亮的意见。所以,在刘禅执政起初,诸葛亮一直把持着朝政,掌握军事大权。为了稳定政局,诸葛亮征讨南方四郡,平定了不安的因素。之后,还多次进行北伐来稳定周边的局势。尽管刘禅与诸葛亮的君臣关系会存在着不和谐的因素,但是刘禅的谦让和克制,让诸葛亮能继续在朝廷中发挥他的作用。有一次,诸葛亮因为用人失误非常自责,但是刘禅却安慰他说失败是兵家常事,这点事情不要放在心上,可见刘禅还是非常重视诸葛亮的。

诸葛亮为什么尽忠辅佐刘禅

诸葛亮从刘备死后一直霸占着政权,直到他死才会政权还给了刘禅。刘禅虽然是名义上的一国之君,但是事实上诸葛亮才是蜀国真正执掌权力的人。可以说诸葛亮尽忠辅佐了刘禅,也可以说诸葛亮才是意义上真正统治蜀国的人。

诸葛亮画像

诸葛亮画像

刘备去世之后,蜀国的状态可以说是不太好。诸葛亮从刘备的手中接过的是一个烂摊子,这个烂摊子经过他几年的整顿终于出现了一线的生机。当初刘备在托孤的时候说过一句话,大致的意思是说:“如果刘禅可以辅佐他,那你就辅佐他,如果他没有才能,那你就取代他。”这看起来像是有两个选择,一个辅佐,一个是取代,但是事实上刘备很清楚刘禅是可以辅佐的,另外,诸葛亮也不会做出取代皇帝的事情来。那么,为什么诸葛亮在辅佐刘禅的同时还要把持着政权呢?

第一,诸葛亮认为蜀国的建设任重而道远,蜀国在刘备死后,非常不稳定,因此,蜀国的建设需要由一个谨慎小心的人来主政,而诸葛亮觉得他就是那样的。

第二,刘备死后的蜀国内忧外患。当时的蜀国面临着北部曹魏,东边孙吴的双重压力,所以他会更加小心和谨慎。

第三,随着一些政治家和军事家的离世,蜀国出现了人才匮乏的局面,谁重用人才,谁的实力就会有优势,诸葛亮非常明白这一点,所以,他也一直在处理自己与蜀汉大臣的关系。

从这些方面看,诸葛亮为了蜀国的振兴也是煞费了苦心,即使是把持着朝政,但他也是一心想要让蜀国强大起来。

刘禅的生平介绍

刘禅,生于公元207年,卒于公元271年。17岁继任父亲刘备的蜀汉君主之位,成为蜀汉第二位君主,在位42年。他是刘备在46岁时生下的长子,表字公嗣,小名阿斗。

刘禅

刘禅

幼年之时,多次遭遇不测,可以说是命运多舛。他尚在襁褓之时,就经历长阪坡之战,他被刘备抛弃在乱军之中。又在三岁之时,险些被继母孙尚香拐去东吴做质子。还曾被刘备重重地摔在地上。经历了这么多,还能成为一代君王,就是所谓的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他在章武三年五月,登基为蜀汉国君。当年他大赦天下,并改元建兴。他在继位的初期,谨遵刘备遗诏,事无俱细均听从于诸葛亮。在诸葛亮的辅佐下,他在蜀汉内发展农业生产,停止征战让百姓得以休养生息,建立了一个比较安和的蜀汉政权。建兴十二年,诸葛亮病逝于渭滨。他开始将权利慢慢地收回,废除了丞相制,设立了尚书令、大将军和大司马三个职位,以互相制衡。军事和财务相互交叉,刘禅将拥有绝对权利的丞相直接踢出了朝堂,解决了自己手中无权的尴尬状况,自己掌管蜀汉政权长达十九年。并且提出休养生息的政策,不议北伐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