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关羽为何守不住荆州?

有人说傲慢的关羽并不适合镇守荆州,如果换做五虎上将的其他人与诸葛亮搭档,就有可能确保荆州不失。

  我们细看三国史料并分析一下当时的形势,就会发现荆州这个四战之地,五虎上将和诸葛亮谁也守不住,刘备也犯了跟袁绍同样的错误:他对荆州战事不闻不问,没有增派一兵一卒,也没有输送一粒米一捆草,直到荆州全线崩溃、关羽被擒杀,他才后知后觉地想起倾巢出动去打东吴。

  关羽大意失荆州并无历史依据,事实是关羽已经对东吴可能发动的偷袭做了必要防范,不但在沿江上下高阜处设立了烽火台,还让“国舅”糜芳以照顾为名把出征诸将的家属集中到南郡管理(软禁),然后他又给刘封孟达发调令,让他们带兵参与樊城攻坚战。

  关羽能做的都做了,糜芳傅士仁叛变,是他所不能预料的:糜家是刘备起家的最大赞助商,刘封是刘备的养子,谁也想不到他们会在关键时刻掉链子。

  关羽之败有四方面原因或者说不利因素:其一,樊城久攻不克,加上擒于禁的同时抓了三万俘虏,荆州军的后勤补给出现了大问题;其二,曹操已经派遣顶级大将张辽徐晃分进合击驰援樊城,自己也亲率大队人马赶赴前线;其三,孙权毁约背盟,对关羽的大本营发动了偷袭;其四,糜芳和刘封或叛国投敌,或按兵不动,最后导致了关羽既无粮草也无救兵。

  这四个不利因素,即使是五虎上将其余的四位,也就是张飞、马超、黄忠、赵云和诸葛亮都来了也不能消除。

  曹操驰援和孙权背盟,基本是不可阻挡和改变的;刘封和糜芳的身份特殊,别说是张飞赵云,就是诸葛亮说话,他们也未必听,就更别说降将身份的马超黄忠了——黄忠在投靠刘备之前,并不是长沙大将,也没跟关羽大战过。

  在投降刘备前,黄忠在荆州几乎就是个无名下将,地位和声望远不及文聘等人,他就是刘表侄子刘磐手下的一个县城武官,而且还不是该县级别最高的武官:“黄忠字汉升,南阳人也。荆州牧刘表以为中郎将,与表从子磐共守长沙攸县。及曹公克荆州,假行裨将军,仍就故任,统属长沙守韩玄。”

  让马超守荆州就更不靠谱了:他原本也是一镇诸侯,而且有过坑死亲爹和跟盟友韩遂反目的经历,在汉中的名声就已经很差,刘备对他只是控制使用,马超到了荆州,糜芳和刘封根本就不会听从他的调遣。

  在蜀汉将领中,关羽的身份、地位、声望、能力是最高的,他“假节钺、董督荆州事”,刘封和糜芳尚且阳奉阴违,换了别人,这二位甚至敢当面硬怼。

  看过三国史料的读者都知道,在刘备称帝前,诸葛亮的军衔并不高:赤壁之战后,刘备封诸葛亮和庞统为军师中郎将,刘备进位汉中王,诸葛亮官升一级,但也仅仅是杂号的“军师将军”,其地位还是不如四方将军,刘备开大会,诸葛亮只能坐在糜竺下首。

  荆襄之战决胜阶段,军师中郎将庞统已经辞世,尚书令、护军将军法正已死或濒死(襄樊之战建安二十四年开打,法正建安二十五年病逝),他们都没有机会带领或辅佐张飞马超赵云黄忠镇守荆州。

  这样算来算去,五虎上将和诸葛亮都抵挡不住曹操和孙权的两面夹击,于是我们就能发现刘备当时唯一的选择了:诸葛亮镇守成都足兵足食,魏延在汉中只守不攻,刘备亲率大军返回荆州,派出五虎上将中的两人去支援在樊城攻坚的关羽,自己带着另外两人坐镇南郡以防孙权偷袭。

  我们细看《三国志·卷五十八》就会发现,刘备不可能对荆襄战局不妙一无所知,因为陆逊四面出击打荆州的时候,有很多人跑回成都报信了:“孙权乃潜军而上,使陆逊与吕蒙为前部,至即克公安、南郡。逊径进,领宜都太守,拜抚边将军,封华亭侯。备宜都太守樊友委郡走,诸城长吏及蛮夷君长皆降。逊请金银铜印,以假授初附。是岁建安二十四年十一月也。”

  关羽是建安二十四年十二月被擒斩的,至少在关羽陨落的前一个月,就已经有残兵败将跑回成都报信了——诸葛亮没权力也不可能隐瞒不报,刘备当然也不可能毫无察觉。

  刘备于建安二十四年进位汉中王,建安二十五年建号称帝,也就是说不管关羽在襄樊前线打得多艰苦,都没耽误刘备筹备登基大典。

  可能在刘备乃至蜀汉朝中大佬眼中,荆州胜败远不如刘备称帝重要,所以他们既没给关羽增派一兵一将,也没有给开始饿饭的关羽提供必要的支持,关羽饿得没办法,只好去抢孙权的粮仓:“魏使于禁救樊,羽尽擒禁等,人马数万,讬以粮乏,擅取湘关米。权闻之,遂行,先遣蒙在前。”

  关羽抓了几万俘虏,并不能马上将其整编为新军,反而背上了一个巨大的包袱:如果粮饷充足,俘虏可能会变成生力军,如果没钱没粮,荆州军也会反水。关羽惨败荆襄的主要原因是后勤补给不力,这种不利局面只有刘备坐镇荆州才能扭转——诸葛亮留守成都,饿着谁也不能饿着刘备。

  刘备回防荆州并不困难,这样的事情他也不是没做过。

  建安十九年刘备拿下西川后,孙权就派诸葛亮的大哥诸葛瑾去找刘备“求荆州诸郡”。结果是“备不许”并画了一张大饼:"吾方图凉州,凉州定,乃尽以荆州与吴耳。"

  孙权软的不行来硬的,然后就跟关羽发生了激烈冲突:孙权任命的南三郡长吏被关羽尽数驱逐,孙权盛怒之下派吕蒙带着鲜于丹、徐忠、孙规以两万兵力进攻长沙、零陵、桂阳三郡,派鲁肃带领一万人屯在巴丘阻击关羽,孙权也前出到陆口亲自指挥。

  吕蒙很轻松地拿下了长沙、桂林两郡,刘备见势不妙,马上命令关羽属下三万人进击益阳,自己亲率主力从成都返回荆州公安。

  刘备返回荆州,零陵太守郝普并不知情,在吕蒙蒙蔽下开城投降,南三郡全部失手,刘备和关羽准备在益阳跟孙权一决高下,要不是曹操搅局,建安十九年孙刘大战就打起来了:“权乃召蒙等使还助肃。蒙使人诱普,普降,尽得三郡将守,因引军还,与孙皎、潘璋并鲁肃兵并进,拒羽于益阳。未战,会曹公入汉中,备惧失益州,使使求和。权令诸葛瑾报,更寻盟好,遂分荆州长沙、江夏、桂阳以东属权,南郡、零陵、武陵以西属备。”

  从建安十九年没发展成决战的激烈冲突中,我们就能看出孙刘联盟早已破裂,孙权却并没有跟曹操结盟,倒是曹操还给刘备留了一点面子:“备归,而曹公已还。权反自陆口,遂征合肥。合肥未下,彻军还。兵皆就路,权与凌统、甘宁等在津北为魏将张辽所袭,统等以死扞权,权乘骏马越津桥得去。”

  孙权在逍遥津差点被张辽干掉,如果这时候刘备杀个回马枪,不但迫于无奈划给东吴的长沙、江夏、桂阳三郡会失而复得,还有可能跟曹操瓜分江东——曹操唯一尊敬的对手是刘备,关羽在曹营最好的朋友是张辽,双方完全有可能形成默契甚至达成协议。

  刘备还是手软了,他在丢失了三郡之后没有跟孙权彻底翻脸,江东被张辽吓得小儿不敢夜啼,刘备也没有趁火打劫,这不禁让我们想起了被曹操嘲笑为“见事迟”的袁绍袁本初:“袁绍虽有大志,而见事迟,吾知绍之为人,志大而智小,色厉而胆薄,忌克而少威,兵多而分画不明,将骄而政令不一,土地虽广,粮食虽丰,適足以为吾奉也。”

image.png

  刘备在建安十九年没有趁其病要其命灭掉东吴,在荆襄之战中又后知后觉,他手下的亲信、嫡系和大将也变得骄横而又互相拆台掣肘,怎么看都有点像官渡之战前后的袁绍袁本初。

  说刘玄德像袁本初,可能有很多人不同意,但是我们不要忘了一句古话:“时位之移人也。”

  刘备集团实力弱小、山头不多的时候,大家还能抱团取暖相濡以沫,蛋糕越做越大,属下的胃口也越来越大,矛盾也越来越突出,关羽和刘备、糜芳、刘封、潘濬等人的关系越来越紧张,刘备却忙着称王称帝,把袁绍袁术兄弟犯的错误全犯了。

  在离心离德互相踢脚的刘备集团,已经很难找出一个能令所有人都服气犯的方面军统帅,要想保住荆州,只有刘备坐镇指挥、诸葛亮足兵足食还有一线可能。

  说刘备强大之后变得像袁绍一样“见事迟”,只是半壶老酒一家之言,荆州失守的主要原因,还得有请睿智的读者诸君在分析之后来下最后的结论:除了刘备亲临,还有谁能调动蜀汉全部力量北据曹操南防孙权?如果建安十九年刘备把只剩半条命的孙权灭掉,大汉江山社稷会落于何人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