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贲为什么要虐杀栎阳公主 栎阳公主历史上真实存在吗

电影《秦颂》中,是将秦始皇女儿栎阳公主的故事刻画的比较深刻,相信看过电影的朋友都会记忆犹新。栎阳公主爱上了高渐离,但她却不能追随这份爱情,最后被迫嫁给王贲,这也为栎阳公主的悲剧埋下种子。不过历史上,有关秦始皇女儿的记载基本没有,所以栎阳公主的原型还有待考究,她的经历也是编剧杜撰出来的,这点大家可不要当真。那影片中栎阳公主的真正死因为何呢?想了解的朋友可以来看看。

1、栎阳公主爱的是谁

栎阳公主真正爱的人是高渐离。在电影《秦颂》中,栎阳公主的柔情与美丽不仅让绝食中的高渐离吃了饭,而且高渐离经不住诱惑还爱上了栎阳,这时最荒诞离奇的事情出现了,原来一条腿残疾的栎阳竟完全康复了,这要在现实生活中也是个奇迹。始皇就说:“这真是一个奇迹”。

高渐离在历史上确有其人,是个很优秀的乐师,他侍立始皇跟前奏乐,拿乐器去砸始皇,却因为双目失明没有砸到,最后被始皇刺死,剧中始皇也是迫不得已而为之。在高渐离临死前,始皇黯然神伤说了一句脉脉温情的话“渐离”,而渐离称呼始皇“大哥”。

栎阳公主在大将军王贲灭了齐国之后与之成亲,却在成亲当夜咬舌自尽,而王贲被冠以谋杀公主之罪治罪。始皇在全军的注视下称帝,他百感交集,很痛苦却又欲哭无泪,欲诉无声。始皇在弥留之际,下令杀死全部乐人,并规定今后也不允许乐人的存在,将所有乐器扔到河里祭河。

2、栎阳公主之死

有关栎阳公主的死因有两种说法,一是新婚之夜,咬舌自尽;二是被丈夫王贲残忍杀死。

其实王贲和父亲王翦都是高人,他们父子的高明,不单单体现在他们的打仗谋略上,还体现在他们的急流勇退懂得明哲保身上。提到打仗,战国四大战神中王翦占其中一位,久攻不下的楚国,被王翦一举拿下,当王翦得到这个大功劳之后回到秦国,却没有接受高官厚禄而是选择归隐了。

王翦的归隐,给了王贲展示才能的机会,王贲跟随父亲攻打了楚国,自己带兵攻打水淹了魏国,北上肃清了赵国残余势力,东出拿下了齐国,帮助秦始皇在扫除六国建立大一统的计划上画了一个完美的句号。王翦和父亲一样懂得功成名就之后见好就收,秦国记载王贲的最后一次会议是在秦始皇东游的路上,王贲和李斯等人一块评议过秦始皇的一生功绩,此后就再也没有王贲的消息了。

有人猜测王贲因杀害栎阳公主被秦始皇治罪,这个说法有些接近于电影,但是可能性很低,因为秦始皇东巡的路上就病逝了,已经行将就木的秦始皇能不能杀掉王贲有待商榷,还有就是秦始皇死后,李斯和赵高秘不发丧,伪造诏书让蒙恬和扶苏自尽,派去接手部队的人是王贲的儿子王离。如果刚刚把王贲处决了转手个王离十几万大军,王离叛变的风险就太大了。

更达到可能王贲是隐居的故事,跟随秦始皇东巡,祭天、观海、看黄河大潮,王贲很有可能喜欢上了海边的环境,回忆自己半生戎装杀戮无数,想要找找一个波浪壮阔景象的地方来隐居过平静的生活,于是离开了东巡的队伍,从此过上了远离朝堂逍遥自在的日子。

3、栎阳公主是否真实存在

史料中并没有关于栎阳公主的记载,所以我们无法证实她是否真的存在。栎阳公主作为秦始皇的女儿,有着和寻常女子不一样的关注程度。因为栎阳公主不一样的身份,于是有了一个美貌公主的浪漫爱情故事,这个故事甚至是让人感觉不到真实。

我们对于栎阳公主的了解多半是来自《秦颂》这部电影,当时的高渐离身为秦国的乐师负责为秦国谱写凯歌。高渐离在秦始皇还在赵国做人质的时候两人就认识了,而且是高渐离的母亲用自己的乳汁救活了病重的赵政。

高渐离用自己的琴声帮助秦始皇克服恐惧,渐渐的两人成为了生死之交。多年之后再见面,当年的赵政已经成了秦始皇,而高渐离是一名乐师。

栎阳公主貌美如花,身为公主的她却只爱抚琴的高渐离,两人被秦始皇棒打鸳鸯。栎阳公主爱上了高渐离,而此事被秦始皇发现之后给高渐离定了一个偷看公主的罪名,并且熏瞎了高渐离的眼睛,两人的爱情终究是没有结局的。眼睛熏瞎后的高渐离一心求死,是栎阳公主劝说高渐离活下去,但栎阳公主最后还是死了。

秦始皇将栎阳公主嫁给王贲,栎阳却在成婚当晚咬舌自尽。高渐离知道公主死讯后痛不欲生,在秦始皇面前奏起了《秦颂》,并且将琴奋力砸向秦始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