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真的是汉室后人吗 刘邦和刘备相差了多少代人

刘备自称是汉室后人,并且还有一个“刘皇叔”的身份,借助这个不错的身份,刘备在创业之初招兵买马的时候,确实简单了很多,虽然有很多人怀疑过刘备的这个皇室后人身份,不过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那就是刘备确实厉害。

  那么刘备究竟是不是汉室后人,他和刘邦之间又有什么关系?两人要是真有关系,刘备和刘邦相差多少年,到底是多少代人呢?带着这些疑问,我们一起来详细分析一番。

image.png

  刘备到底是不是刘邦后人

  在《三国演义》的记载中,刘备确实是刘邦后人,他是中山靖王刘胜之后,汉献帝还专门拿出皇室家谱来自己研究了一番,最终确定出来刘备的身份,从而刘备才有了“刘皇叔”的称号。

  既然都已经拿出皇室族谱了,那刘备作假的可能性几乎就不存在了,不过鉴于《三国演义》只是一部文学作品,我们不能忽略掉作者在其中进行的艺术加工,所以这种记载我们无法直接当作历史依据来进行分析。

  接下来我们就从正史记载《三国志》中来分析一番吧,陈寿在《三国志》中,也是明确指出刘备是中山靖王刘胜之后的,原文记录如下:

  先主姓刘,讳备,字玄德,涿郡涿县人,汉景帝子中山靖王胜之后也;胜子贞,元狩六年封涿县陆城亭侯;坐酎金失侯,因家焉;先主祖雄,父弘,世仕州郡;雄举孝廉,官至东郡范令。

image.png

  虽然陈寿没有像罗贯中那样,直接拿出族谱来当证据,可是以陈寿对《三国志》记载的严谨性来看,应该是经过仔细考证之后才敢得出这样的结论并且记录下来的,要是没有证据,他肯定也不敢胡言乱语。

  既然《三国演义》和《三国志》都已经明确记载了刘备是中山靖王刘胜之后,为何还有那么多人怀疑刘备是以假乱真呢?其实这个问题的本质就源于中山靖王刘胜子孙后代太多了,根据史料记载来看,中山靖王刘胜仅仅是生下的儿子就有120个之多,这些儿子继续生儿育女之后,数量有多庞大,简直不堪设想。

  到了刘备的时候,中山靖王刘胜的子孙后代至少也是数以万计的,这么多的子孙后代,谁敢保证刘备不是抓住这个点来以假乱真呢?事实上这种担心有些多余了,古人对族谱的记录,那可是相当重视的,一般的大户人家,都会把祖上十几代的人记录在册,更何况是皇室当中,有人专门负责记录在册,怎么可能以假乱真呢?

  从《三国演义》研究刘备与刘邦的关系

  由于罗贯中与陈寿对刘备和刘邦关系的记载方面,是存在一些差异的,所以我们就将其拆开来分别研究一下,也好让大家有一个更加清晰的认识。在《三国演义》中关于刘备身世是这样记载的:

image.png

  孝景皇帝生十四子,第七子乃中山靖王刘胜,胜生陆城亭侯刘贞(2),贞生沛侯刘昂(3),昂生漳侯刘禄(4),禄生沂水侯刘恋(5),恋生钦阳侯刘英(6),英生安国侯刘建(7),建生广陵侯刘哀(8),哀生胶水侯刘宪(9),宪生祖邑侯刘舒(10),舒生祁阳侯刘谊(11),谊生原泽侯刘必(12),必生颍川侯刘达(13),达生丰灵侯刘不疑(14),不疑生济川侯刘惠(15),惠生东郡范令刘雄(16),雄生刘弘(17),弘不仕,刘备(18)乃刘弘之子也。

  从这个记载来看,刘备就是中山靖王刘胜的第十八代后人,考虑到刘胜是汉景帝刘启的儿子,汉景帝刘启又是汉文帝刘恒的儿子,汉文帝刘恒才是刘邦的儿子,换言之刘胜与刘邦之间相隔三代人,那么刘备与刘邦相隔就应该是21代人了。

  从出生年月来看,刘备出生于公元161年,刘邦出生于公元前256年,去世于公元前195年,刘胜出生于公元前165年,去世于公元前113年,刘备的出生与刘邦的出生相隔417年,刘备的出生距离刘邦去世也已经是356年了,刘备的出生与刘胜的出生相差326年,刘备出生的时候,距离刘胜去世都已经是274年了。

  从刘邦出生到刘备出生,中间共417年,按照古代人们的结婚生子年龄来看,一般也就20岁左右,大一点的就25岁,在417年的时间里,刘邦家族传承了21代,也和这个时间差不多。

  前边已经说过,陈寿在《三国志》中对刘备的身世记载,是没有那么全面的,在陈寿的记载中,从中山靖王刘胜一脉,传到刘胜的儿子刘贞之后,就因为酎金事件被取消诸侯之位了,后来刘贞这一脉彻底沦为布衣,居住在涿郡。

  从刘贞到刘备究竟经历了多少代,陈寿没有明确记载,只是说了刘备的祖父刘雄以及父亲刘弘,因为史料没有明确记载,我们就只能进行一番推断了,前边说过,刘邦和刘备两人之间相差是417年,按照古代20到25岁结婚的年龄来看,应该传承了17到21代,和《三国演义》中的记载应该相差不多。

  再加上后来刘备的老家也是涿郡,与刘贞当年被贬沦为平民之后居住的地方一致,可以推断刘备这一脉,是从刘贞去到涿郡之后开始不断传承的,虽然中间没有出过什么大人物,但是可信度应该还是有的。

image.png

  结语

  不管是从《三国演义》还是《三国志》的角度来看,刘备和刘邦之间都是有着不可磨灭的关系的,刘备与刘邦相隔417年,中间大概相差17到21代的样子,时隔这么多年,刘邦家族再次出现一个从一无所有到成为一国之主的人物,也算是对得起老刘家祖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