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只“借”了南郡,为何给了孙权长沙、江夏、桂阳三郡?

汉末三国的蜀汉可以说是“成也荆州,败也荆州”,刘备以荆州为基础建立了“三分天下有其一”的蜀汉政权,但也因为荆州让蜀汉走向衰落。荆州问题产生的直接原因就是蜀汉与东吴围绕荆州展开的一系列争斗,其中的代表历史事件就是“借荆州”。

  不过在建安二十年(215年),只“借”了南郡的刘备却给了孙权长沙、江夏、桂阳三个郡。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image.png

  建安十九年(214年)刘备占领益州之后,孙权便向刘备讨要“借出”的南郡。但刘备战略意义极大的南郡,孙权便派鲁肃和吕蒙率三万军队进攻荆州。在几个月的时间里,吕蒙先后攻占了长沙、桂阳、零陵三郡,严重威胁刘备在荆州的统治。

  于是刘备一方面命令驻守南郡的关羽领兵三万去重夺三郡,另一方面则亲率五万大军进至南郡属县公安。刘备与孙权双方当时的关系已经是剑拔弩张,眼看一场主力会战便要在荆州爆发。但就在这时,曹操突然进攻盘踞汉中的张鲁,进展极为顺利。

  因为汉中对益州的战略意义是决定性的,所以曹操此时对刘备的威胁比孙权严重。于是刘备主动与孙权讲和,将长沙、江夏、桂阳三个郡交给孙权,双方以湘江为界分割荆州。而孙权既担心打不过刘备又想趁曹操主力在汉中之机进攻合肥,便同意了刘备的讲和条件。

  以湘江为界分割荆州看似对孙权有利,但实际上长沙、江夏、桂阳三郡当时已经被孙权控制,刘备只是口头承认而已。而孙权最想要的南郡却依然在刘备手中,还要将已经占领的零陵郡还给刘备。因此孙权集团对这个分割荆州的协议并不满意,也为后来的“大意失荆州”埋下了伏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