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入川之战中张任是什么结局?张任为何不投降刘备?

建安十六年(211年),刘备应刘璋的邀请进入西川。今天小编给大家整理了相关内容,不知能否帮助大家拓展一些知识?

  刘备取益州,欲成霸业,军师庞统在落凤坡中了张任之计,被乱箭射死,折了刘备一臂,刘备无奈,只好调诸葛亮等人率军入川相助。诸葛亮兵分两路,一路让张飞率军从陆路入川,一路让赵云随同自己率军从水路入川,先到者为头功。

  在入川作战中,刘备军遭到刘璋部下的顽强抵抗,不过,后来,很多川中名将都投降了刘备,比如,严颜、李严、吴懿、吴兰、雷铜、孟达等人,谋士方面,包括法正等人,都愿意归降。

  这里面,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将领都投降了,连严颜也投降了,为何张任却宁死也不投降呢?

image.png

  张任是刘璋手下响当当的猛将,也是一位颇有谋略的将才,此人不仅武艺高强,而且,极有胆略,可以说是智勇双全。

  当时,刘璋手下有四员猛将比较出名,张任、刘璝、泠苞、邓贤,在这四人中,张任当属第一。

  为什么这么说呢?

  张任两次和张飞交手,尽管都只打了十个回合左右,但全是硬碰硬,张任都没输过,面对勇猛强悍的张飞,张任没让张飞占到便宜,可见其实力相当不错。要知道,袁术猛将纪灵也只能在张飞面前坚持十合就挂了。

  后来,张任被诸葛亮用计活捉了,张任面对刘备劝降,宁死不降,刘备不忍心杀了张任,但是,诸葛亮最终下令杀了张任,以全其名。

  那么多人都投降了,比如严颜,川中名将,很有资历,他都投降了,为何偏偏张任就是不肯投降呢?

  张任不肯投降的原因,我个人猜测,有以下几点。

  其一,张任不服。

  刘备入川,实际上是不占理的,不得人心的。刘璋请你来帮忙,你倒好,来了就想夺人家的地盘,这行为不道义,张任心中肯定憋着一口气。

  而且,刘备手下那么多大将,包括张飞、赵云、黄忠和魏延,没有人将张任打败,张任心中当然不服了。被擒是中计了,不是武力不行。

  其二,张任忠心。

  张任被抓后,刘备劝降时,张任说的很清楚,忠臣不事二主。也就是说,我张任只忠于刘璋,别的换谁也不行。

  其三,性格固执。

  张任不降,也和他的性格有很大原因,张任属于固执类型的,一条道走到黑,换句话说,就像白杨树一样,宁折不弯。死就死,绝不低头。

  这一点,严颜和李严就比张任强,俗话说,识时务者为俊杰,眼看刘璋暗弱,不得人心,还为他效力做什么?不能做无谓的牺牲。

  其四,杀了庞统。

  庞统是死于张任之手,庞统是刘备的重要谋士,仅次于诸葛亮,谋士中的二号人物,张任射死庞统,相当于砍断了刘备的一条胳膊,他心里能不担心刘备日后算账吗?

  其五,爱护名誉。

  俗话说,鸟儿爱惜自己的羽毛,人也爱惜自己的名誉,古人把名誉看得比生命还重要。司马迁说,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张任为了名誉,不愿苟活。

  不管怎么说,张任都是一位非常难得的将才,有勇有谋,这样的人,没有被刘备所用,不能不说也是一种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