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敕刘禅遗诏各的故事

刘备敕刘禅遗诏各的故事

在公元223年的时候,威震天下的蜀汉皇帝刘备在白帝城中感染重病,自觉时日无多就招来了诸葛亮,将自己的儿子和一生的心血蜀汉托付给了他,并且告诉他如果阿斗实在扶不起来可以自取之,同时还留下了一封给刘禅的诏书。

刘备给刘禅的遗诏

刘备给刘禅的遗诏

刘备此人一向以仁义著称,他为人谦逊有礼,能礼贤下士,有着远大的志向,并且为之奋斗了一生,是三国时期有名的君主,早在2年前就已经建立了汉国,宣布大汉王朝还没有灭亡,因为在蜀地,所以后世也称蜀汉,占据了东汉的益州全境和汉中等地。在223年的时候因为上次东征东吴的失败,刘备一直郁郁寡欢,再加上年纪确实也不小了,所以一场大病下来刘备就快要不行了。

他在诏书中这么写道:我现在感染了疾病,已经快要不行了,活了这么多年也没有什么好遗憾的,只是担心你们兄弟以后的日子,现在丞相他告诉我你现在长进了不少,超过了他的期望,能够做到这样,我现在也很高兴,没有什么好忧虑的了。希望你以后继续努力,一定要多做好事,千万不要因为一件事情小就去为恶,一定要记住以德服人才是最重要的。我的德行还不够好,不要效仿我的,一定要多读书多学习,可以找些有学问的好好学习古人的思想,对于你治国有很大的帮助。

从这封给刘禅的诏书中可以看出刘备的为人确实不错,满腔的仁义之心,但是很可惜刘禅最后没有学到他父亲的一丁半点,把蜀国的山河给葬送了。

刘备和孙权谁更有本事

孙权和刘备都是三国有名的诸侯人物,那么两人之间到底谁更加出色呢?这里套用曹老板的两句评价“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生子当如孙仲谋”。单从同时期的曹操的评价就可以看出来在他心中孙权和刘备根本不是一个档次的,毕竟孙权再好也不过是儿子辈的比起自己这样的英雄还是差了不少。

刘备画像

刘备画像

那么孙权到底比起刘备差在哪儿呢?首先刘备是真正的白手起家,而孙权的地盘几乎都是父亲哥哥给留下的,所以说在这种开拓力上孙权就差了刘备一筹。再来无论是曹操还是刘备都有着明确的目标,有着极为远大的抱负,刘备一心光复汉室,恢复中原,而孙权则不然,他只是偏安一隅,坐断东南,没有进取天下的野心。俗话说一个人的心有多大,他的舞台就有多大,所以说从这点上来看孙权比起刘备就差了一个档次。也是因此孙权在鲁肃等人提出进取天下的战略的时候孙权一点都没有重视。

而且孙权的个人魅力比起来也差了很多,虽说“三”国,但是人们提到三国的时候首先想到的还是曹操和刘备,而不会有孙权,这是因为两人都有着独特的人格魅力,曹操的豪迈大气、不拘小节,刘备的仁厚宽容,都是他们的闪光点,而相比起来孙权虽然在谋夺荆州的时候表现不差,但是总是显得不够大气,比起刘备他们差距有点明显。不过孙权比起刘备也有着一定的优点,毕竟孙权在位的时间还是很能用人的,也不像刘备一样专用老人,所以后期的吴国人才比起蜀国要多得多。

刘备几个夫人的名字叫什么

在那个男人三妻四妾的年代,作为一世豪杰的刘备也有着不少的妻子,其中在史书上有着记载的也有4个,分别是甘夫人、糜夫人、孙夫人、穆皇后。

刘备娶孙尚香

刘备娶孙尚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