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保卫战的结果如何 东京保卫战的影响是什么

东京保卫战的结果如何

  宗泽满怀对宋朝的忠心,日夜盼望朝廷批准他的渡河作战计划和高宗回銮的请求。但左等右等,杳无音讯,只好深长地叹息道:我的心愿恐怕难以实现了。

  终于,他心力交瘁,忧愤成疾,终于一病不起,将领们前来探望,宗泽勉励他们奋勇抗金,完成自己未酬的壮志。

  死前一日,念及未竟事业,长吟“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的诗句。临终时,没有一句话提及家事,只是大声疾呼:“过河!过河!过河!”开封城内军民听到宗泽去世的消息,奔走相悼,太学生撰文祭奠,工商为之罢市。

  宗泽任东京留守一年来,气势正盛的金军的几次进攻,均被打退,取得了开封首次陷落以来少有的胜利,充分说明了宗泽的抗金主张和抗金措施收到了成效。


 

  东京保卫战的影响是什么

  两宋之际的东京保卫战的失败,致使后来金军多次南侵再无实质障碍,能够轻而易举的侵入并占领广大的中原腹地,为宋、金在黄河、长江内外展开了旷日持久的战争拉开了序幕,同时也使中原各地的宋朝流民遭受了巨大的民族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