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东京保卫战是场怎样的战争

北宋东京保卫战

一一二五年至一一二七年之间,发生了一场宋朝军队抵抗金国的进攻并保卫东京的战争,这次战争被称为“北宋东京保卫战”。那么,北宋东京保卫战讲述的是一场怎么样的战争呢?

北宋东京保卫战地图

北宋东京保卫战地图

一一二五年,也就是宣和七年,当时金国的君主以宋朝破坏两国之间的盟约为借口,向宋朝发动了进攻。同年十月份,金国的军队准备在北宋的首都东京汇集,当时北宋的君主宋徽宗让自己的儿子赵恒即位之后,自己随即向南逃亡。在金朝的军队包围了东京之后,对于宋朝的军队应持什么态度,朝廷的内部发生了争议。宋钦宗赵恒和李邦彦等人认为宋朝应向金国求和,并答应金国的要求。然而李纲等人却认为北宋军队应积极抵抗金国的进攻,紧接着李纲开始组织军队应对金国的军队,并构建了坚固的城池防卫。

一一二六年,在各地军队及东京军民的共同协助下,北宋军队连续几次打败了金国的军队,这使得宋朝军队士气大增,后因为金国的士兵死伤无数,金国不得不撤离。金国撤离后,首都东京的防御松懈了下来。一一二六年秋天,金国又派兵攻击宋朝。在同年十一月,东京被金国成功攻下,金军占领东京长达四个月之久。

北宋东京保卫战是一场宋朝军队和人民共同抵抗金国进攻的战争,可由于当朝君主的不抵抗心理等原因,东京最终还是被金国所攻占。

东京保卫战用了多久

在宋朝期间,曾经发生过一场宋国军民为了保卫首都东京而奋力反抗金军的战役,这场战役被称为“东京保卫战”。在东京保卫战中,宋朝军民多次击退金军的进攻,但是最终金军还是攻占了东京。那么东京保卫战用了多久的时间呢?

东京保卫战图片

东京保卫战图片

东京保卫战前后总共用了两年的时间,也就是从一一二五年开始至一一二七年结束。一场维持了两年之久的战役,让立国一百多年的北宋就此灭亡,也让金军得以进入中原,人民开始过上了民不聊生的日子。东京保卫战之所以用了两年的时间,与当时宋朝的统治者一味地妥协有关。在一一二六年,李纲曾多次打败金军,保卫了东京城,可是在金军撤军之后,李纲受到排挤,宋朝统治者又放松了警惕,让东京保卫战刚刚取得的成果付之一炬。随后,金军见到东京城内的防卫松懈,便随即纠结军队进攻东京,东京被金军所攻占。当东京被金军攻占之后,不少的军民毅然拿起武器保卫家园,可惜却未能将金军赶走。金军在占领东京四个月之后,便撤军离开,宋朝的统治者宋徽宗和宋钦宗成为了金国的阶下囚,东京城中的钱财被洗劫一空,北宋因此灭亡。一一二七年,宋高宗即位之后曾任命李纲为宰相,可是因为支持妥协的大臣占有优势,李纲只当了七十七天的宰相。

东京保卫战用了两年的时间,虽然宋朝军民一直奋力抗击金军,可是统治者一味妥协最终导致了北宋的灭亡。

东京保卫战背景

东京保卫战,发生于一一二五年至一一二七年,是北宋人民为了守卫开封而抵御金国的战争。因为当时北宋的首都被称为“东京”,所以这场战争被称为“东京保卫战”。那么东京保卫战发生的背景是什么呢?

东京保卫战地图

东京保卫战地图

一一二五年,金国的君主为了向北宋发起战争,便以北宋违背两国订立的盟约为借口,开始向北宋发动进攻。同年的十月份,金国的军队分成两路,一路往西进攻,一路则向东进攻,两路军队原本是计划在东京会和,然而没想到的是,西路军遇到了北宋军队的抵抗,没能顺利达到东京,而东路军则到达了东京并且包围了东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