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保卫战的影响有哪些

东京保卫战的影响

东京保卫战是宋朝期间,宋国军民为了保卫首都东京不被金国军队所侵占而发生的战役。东京保卫战无不体现了宋朝人民的爱国之情以及抵抗金军的勇敢。那么东京保卫战这场战役的影响是什么呢?

东京保卫战图片

东京保卫战图片

在东京保卫战中,宋朝军民曾经多次击退金军的攻击,然而却因为当时宋朝的统治者一味地消极抗金,最终导致了东京被金军攻占,宋徽宗及宋钦宗被俘。东京保卫战的影响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东京保卫战体现了宋朝人民团结一致抗金,在战役期间涌现了不少的爱国人士,例如李纲、宗泽等人,他们纷纷对这次战役做出了贡献,更带领军民多次打退了金军的进攻;二是这次战役体现了宋朝统治者的妥协政策,正是因为宋朝统治者一直抱着赔偿的想法,这才间接导致了东京的防备松懈,使得金军有机可乘,攻占了东京;三是东京保卫战最终导致了宋徽宗和宋钦宗成为了金国的阶下囚,东京城内的财富被抢劫一空,致使人民生活得不到保障,影响了宋国的发展。四是东京保卫战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宋国统治者的妥协,这使得宋朝在军事上的优势难以得到发挥,使得北宋灭亡,宋高宗继承皇位。东京保卫战使得金国能顺利地进入到中原。

东京保卫战的影响是深远的,这次战役体现了人民的爱国之情,可也反映了宋朝统治者妥协的态度。

东京保卫战结果

一一二五年,金国统治者为了从宋国获取更多的利益,便派出军队攻打宋国。当时宋国国内的军队和人民奋力抵抗金国的进攻,这场战役被人称为“东京保卫战”。那么东京保卫战的最终结果是怎么样的呢?

东京保卫战图片

东京保卫战图片

一一二五年,金国军队来势汹汹地向宋国发动进攻,宋徽宗便将自己的皇位传给了赵恒,赵恒即位后便是宋钦宗。宋钦宗在对金方面原本采取的是妥协求和的态度,可是迫于国内人民的抗金压力,宋钦宗便让李纲全力负责东京的防卫。在坚固的城池防御下,金国选择了撤兵。在金国退兵之后,宋钦宗放松了警惕。一一二七年,金国军队攻下了东京。东京保卫战的结果便是宋徽宗和宋钦宗成为了金国的阶下囚,东京城中的财富被金军洗劫一空,北宋灭亡。东京保卫战的结果便是东京被攻占。可是东京保卫战之所以有这样的结果,宋钦宗消极抵抗金军是原因之一。在金军攻占东京期间,东京城内遭受到了严重的破坏,金军在城中杀害了不少军民,掠夺了城中的金钱。因而东京保卫战的结果也使得东京受到了巨大的破坏,虽然后来宗泽曾尽力打退金军,可宋高宗对金也持妥协政策。在宗泽离开人世之后,东京又一次陷落。

东京保卫战的结果体现了宋国君主消极对抗金国,也正是因为宋国统治者的消极态度,间接导致了北宋灭亡,东京被攻占的结果。

东京保卫战经过

北宋时期,金国为了能够获得更多的利益,便以北宋破坏盟约为由,向北宋的首都东京发动了进攻,这次战争被人称为“东京保卫战”。那么东京保卫战的具体经过是什么样的呢?

东京保卫战图片

东京保卫战图片

一一二五年,金国开始了对北宋的进攻,此时的宋徽宗将皇位传给了赵恒,赵恒成为了宋钦宗。宋钦宗让李纲全面负责东京的防卫。金国的军队到达东京后,因为东京军民的奋力抵抗,以及军队死伤无数,所以金国决定撤兵。金国撤兵之后,东京的防卫松懈了下来,这给了金国一个有力的时机,金国随即又派兵进攻东京。这就是东京保卫战的开端。随后宗泽担当起了重担,宗泽留守东京,并积极地应对金国的军队,重新建立起宋国的防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