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圭战争背景与经过 巴拉圭战争结果与影响

搜狗截图22年09月25日1958_3.jpg

巴拉圭战争背景是乌拉圭发生内战,内战由巴西和阿根廷联合挑起,巴拉圭领导人洛佩斯担心国内政治时局也会被外国如法左右,便主动对巴西宣战,想着速战速决。只是他没有想到巴西居然联合阿根廷、乌拉圭三国与巴拉圭对战,战争局面逐渐失控,陷入一场恶战。

 

    对于洛佩斯,巴拉圭战争背景是乌拉圭政变,野心勃勃的他先发制人,但对于其他三国,巴拉圭战争背景则是对他的敌视。在洛佩斯父亲的经营下,巴拉圭不再贫瘠,经济贸易增长快速,在洛佩斯继任时已经摆脱了外债,不过巴拉圭独立前是西班牙的殖民地,独立后却留有许多关于领土的争端。看着巴拉圭的逐渐强大,巴西和阿根廷的统治者都把洛佩斯当做眼中钉,并趁此妖魔化实行独裁统治的洛佩斯,然而实际上是他们妒忌于巴拉圭的壮大,对其领土打起了主意,共同的目标让这两个国家和乌拉圭联合在一起,组成强大的武装力量引爆了美洲大陆最大的战争。

    不过巴拉圭战争背景远不及以上简单,它的复杂在于牵扯到不止参战国的力量,还有英国,甚至是美国和法国等。在战争中,这些国家有军人参与其中,连两方阵营各自使用的先进武器也是从欧洲和英国购入的。火力越强劲,战争的结果越残酷,这场战争伤亡程度堪称空前,仅仅是巴拉圭就已达30万人。

 

 巴拉圭战争经过

    1864年乌拉圭政变,观察局势异变的洛佩斯因为巴拉圭购入了大量武器,军事实力大大增强,便把握时机主动对巴西宣战。只是他没想到巴拉圭战争经过发酵,巴西、阿根廷和乌拉圭三国结成盟友,演变成三对一的局面。

    巴拉圭战争经过包括进攻和防御阶段。一开始洛佩斯率军以破竹之势杀入巴西境地,只是顾及到乌拉圭的政局变动,洛佩斯实行了两线战略,但是巴拉圭军队在其中一条线路作战失利,在当地人民的团结反抗下被迫投降。由此巴拉圭失去了主动的战略位置,洛佩斯不得不开始防御的策略。三国盟军开始进犯巴拉圭,在水路上动用了最先进的钢铁炮舰对付敌方的木质炮舰,最后致使巴拉圭海军几乎全军覆没,场面实在惨烈。

    虽然巴拉圭在人数上占不了盟军便宜,但从欧洲大量购入了最新武器,而且巴拉圭的士兵异常顽强,战争陷入长时间的恶战中,巴西需要继续征召军队,甚至是换帅,最后在巴拉圭的粮食和枪弹耗尽之时才攻陷其要塞。成王败寇,战败的洛佩斯仍坚持领导巴拉圭人民打游击战,1870年至死方休。

    由于巴拉圭战争经过涉及多种先进武器的互相攻击,现代化的武器对战让战况相当惨烈,整体伤亡人数超过40万,以至于它成为南美洲的最大悲剧。战后巴拉圭除了被吞并大面积土地以外,还得承受巨额赔款。

 

 巴拉圭战争结果

    巴拉圭战争结果的惨烈程度之高,堪称南美洲最大的悲剧。不仅仅是因为战争规模大或者是巴拉圭士兵的顽强,更是因为这场战争较早使用了现代化武器。两方阵营分别从英国和欧洲购入了大量先进武器,加剧了战争伤亡情况。

    战场上,盟军和巴拉圭军队使用了来福枪、机枪、大型线膛火炮对战,火力之劲爆,血肉之躯稍不小心便毁于一旦。在反攻巴拉圭时,三国盟军使用了铁甲军舰、旋转炮台和水雷等最先进的海军设备,巴拉圭海军在装备悬殊下只能苦苦吃败仗,几乎全军覆没。除此之外,这场战争还使用了当时刚发明的高爆炸药,威力无穷,范围之大,祸害无数生命。正因为双方阵营对现代化武器的普遍和大规模使用,巴拉圭战争结果才如此惨不忍睹。

    另一方面,巴拉圭很多士兵的战斗力堪称以一敌十,人民顽强抗敌,脸老人和儿童都上战场拼命,以致盟军攻陷的步伐缓慢,战时延长。只是随着链式和枪弹的耗尽,敌强我弱的巴拉圭最终还是败了。

    战争历经六年,尽管当时机枪、电报通讯、热气球等的技术和质量还不成熟,但巴拉圭战争结果的惨重是空前的。对于巴拉圭,保守估计的死亡人数已经达到20万了,战后其成年男人仅仅剩下2.8万人左右。虽然战胜,但巴西和阿根廷、乌拉圭盟军死伤总人数也超过了10万。

 

 巴拉圭战争的影响

    在南美历史的记载中提到,巴拉圭战争是南美洲特别悲惨的一次大战,巴拉圭战争的影响对于巴拉圭的影响巨大,它改写了巴拉圭的历史,甚至改写了拉丁美洲的历史,它在巴拉圭的历史上是最为黑暗和低沉的一笔。

    巴拉圭战争的影响深刻和久远,巴拉圭战争使得巴拉圭惨遭滑铁卢,而且不仅是惨败的问题,它差点将整个巴拉圭都赔了进去,甚至差点使得巴拉圭这个小国灭亡。

    巴拉圭战争的影响是黑暗的,它使得巴拉圭被巴西和阿根廷占领了绝大部分的土地。巴拉圭战争后,巴拉圭的人口锐减,特别是壮年男子的数量大量地减少,国家的经济只能依靠国内的妇女去恢复。

    巴拉圭战争的影响是沉重地,本来巴拉圭物资丰饶,而且在拉美算是一个强国,可是战争后,巴拉圭支付了巴西和阿根廷大量的赔偿款。战后,巴西和阿根廷以及乌拉圭占领了国内富饶的土地,将巴拉圭人民赶到土地贫瘠、人烟稀少的地方去耕种,导致经济长时间无法修复,人民的生活苦不堪言。

    不过,在这场战役里面,三国联盟也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他们大量的士兵也在战争中死去。只是,相比之下,巴拉圭的历史被改写的有些悲惨。

    富不过三代,小洛佩斯仅仅用了五年的时间,就把父亲辛辛苦苦打下的江山全部败光,从此巴拉圭彻底失败了,自此巴拉圭走进了沦为半殖民地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