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出名的东京保卫战的影响有哪些

  东京保卫战是宋朝期间,宋国军民为了保卫首都东京不被金国军队所侵占而发生的战役。东京保卫战无不体现了宋朝人民的爱国之情以及抵抗金军的勇敢。那么东京保卫战这场战役的影响是什么呢?

  

东京保卫战图片


  在东京保卫战中,宋朝军民曾经多次击退金军的攻击,然而却因为当时宋朝的统治者一味地消极抗金,最终导致了东京被金军攻占,宋徽宗及宋钦宗被俘。东京保卫战的影响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东京保卫战体现了宋朝人民团结一致抗金,在战役期间涌现了不少的爱国人士,例如李纲、宗泽等人,他们纷纷对这次战役做出了贡献,更带领军民多次打退了金军的进攻;二是这次战役体现了宋朝统治者的妥协政策,正是因为宋朝统治者一直抱着赔偿的想法,这才间接导致了东京的防备松懈,使得金军有机可乘,攻占了东京;三是东京保卫战最终导致了宋徽宗和宋钦宗成为了金国的阶下囚,东京城内的财富被抢劫一空,致使人民生活得不到保障,影响了宋国的发展。四是东京保卫战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宋国统治者的妥协,这使得宋朝在军事上的优势难以得到发挥,使得北宋灭亡,宋高宗继承皇位。东京保卫战使得金国能顺利地进入到中原。

  东京保卫战的影响是深远的,这次战役体现了人民的爱国之情,可也反映了宋朝统治者妥协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