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纲在东京保卫战起到什么作用

李纲东京保卫战

在宋朝时期曾发生过一场宋朝军民奋力抵抗金国侵略的战争,这场战争被人称为“东京保卫战”。在东京保卫战中,宋朝涌现了不少的爱国人士,李纲便是其中之一。那么李纲在东京保卫战中起到了什么作用呢?

李纲图片

李纲图片

李纲出生于一零八三年,曾担任过兵部侍郎、尚书右丞等职位。在金军进攻宋国之时,宋国统治者宋钦宗主张妥协政策,而李纲则全力主张积极对抗金军的进攻。在李纲等爱国人士的坚持下和人民一致抗金的压力下,宋钦宗便将东京城的防守交给了李纲全权负责。由此可见,李纲在东京保卫战中是一名不可缺少的人物。正是因为李纲主张积极抗金,更发动军民团结一致,金军面对坚固的东京城无计可施,只能选择退兵。然而金军退兵使得宋朝的统治者放松了警惕。一一二七年,东京被金军攻占,宋徽宗和宋钦宗被俘,随后宋高宗即位,李纲便被任命为宰相。李纲曾意图改革,然而可惜的是,李纲成为宰相之后受到其他消极抗金的官员的排挤,只担任了短短七十七天的宰相便被罢免。李纲一直记得东京保卫战的失败,他一直向朝廷上表自己抗金的计划,可惜都未被宋朝的统治者所采纳。一一四零年,李纲离开了人世。

李纲在东京保卫战中的表现十分突出,是一名杰出的爱国人士。然而却因为统治者的妥协姿态,使得李纲不被重用,但李纲在东京保卫战中的表现却永远记载在历史中。

东京保卫战用了多久

在宋朝期间,曾经发生过一场宋国军民为了保卫首都东京而奋力反抗金军的战役,这场战役被称为“东京保卫战”。在东京保卫战中,宋朝军民多次击退金军的进攻,但是最终金军还是攻占了东京。那么东京保卫战用了多久的时间呢?

东京保卫战图片

东京保卫战图片

东京保卫战前后总共用了两年的时间,也就是从一一二五年开始至一一二七年结束。一场维持了两年之久的战役,让立国一百多年的北宋就此灭亡,也让金军得以进入中原,人民开始过上了民不聊生的日子。东京保卫战之所以用了两年的时间,与当时宋朝的统治者一味地妥协有关。在一一二六年,李纲曾多次打败金军,保卫了东京城,可是在金军撤军之后,李纲受到排挤,宋朝统治者又放松了警惕,让东京保卫战刚刚取得的成果付之一炬。随后,金军见到东京城内的防卫松懈,便随即纠结军队进攻东京,东京被金军所攻占。当东京被金军攻占之后,不少的军民毅然拿起武器保卫家园,可惜却未能将金军赶走。金军在占领东京四个月之后,便撤军离开,宋朝的统治者宋徽宗和宋钦宗成为了金国的阶下囚,东京城中的钱财被洗劫一空,北宋因此灭亡。一一二七年,宋高宗即位之后曾任命李纲为宰相,可是因为支持妥协的大臣占有优势,李纲只当了七十七天的宰相。

东京保卫战用了两年的时间,虽然宋朝军民一直奋力抗击金军,可是统治者一味妥协最终导致了北宋的灭亡。

东京保卫战经过

北宋时期,金国为了能够获得更多的利益,便以北宋破坏盟约为由,向北宋的首都东京发动了进攻,这次战争被人称为“东京保卫战”。那么东京保卫战的具体经过是什么样的呢?

东京保卫战图片

东京保卫战图片

一一二五年,金国开始了对北宋的进攻,此时的宋徽宗将皇位传给了赵恒,赵恒成为了宋钦宗。宋钦宗让李纲全面负责东京的防卫。金国的军队到达东京后,因为东京军民的奋力抵抗,以及军队死伤无数,所以金国决定撤兵。金国撤兵之后,东京的防卫松懈了下来,这给了金国一个有力的时机,金国随即又派兵进攻东京。这就是东京保卫战的开端。随后宗泽担当起了重担,宗泽留守东京,并积极地应对金国的军队,重新建立起宋国的防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