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婆为什么说潘金莲93岁?

王婆帮西门庆介绍潘金莲的时候,说了一句很古怪的话。她说潘金莲属虎,新年恰好九十三岁。潘金莲明明是一位年轻女子,为何王婆要说她93呢?其实,王婆这样说是话里有话,而西门庆听懂了王婆的意思,他感到十分的满意。可以说,在西门庆与潘金莲的这起事件中,王婆是一位至关重要的人物,没有王婆,那这两人想建立交集,恐怕没那么容易。

王婆为什么说潘金莲93岁 王婆是话里有话

一、牵线搭桥的媒人——王婆

在中国四大名著《水浒传》中,潘金莲和西门庆的苟且之事是最最最令人痛恨的了。他们狼狈为奸,竟然为了一己私情把一个老实人武大郎给毒死了。这武大郎还是潘金莲的夫君,着实令人气愤!

而在这一整件事中,有一个关键人物,她就是王婆。如果没有王婆在其中穿针引线,潘金莲和西门庆可能都不会认识,更不会走到一起。这西门庆虽然是有权有势的主,但是潘金莲也算是良家妇女,并且早就嫁给了武大郎。西门庆根本就不可能明抢别人明媒正娶的妻子吧,潘金莲也不可能在古代那样的环境背景下乱搞。如果没有别人的帮助,即便西门庆心里再痒痒,那也是无法拿下潘金莲的。

二、王婆说潘金莲93岁的原因

那时候西门庆对潘金莲的美貌早有耳闻,就暗地里找过王婆几次。而潘金莲毕竟是有夫之妇,王婆也不好明着说,只能暗示西门庆“那娘子戊寅生,属虎的,新年恰好九十三岁。”

至于为什么是九十三,原因就是那潘金莲芳龄是二十二岁。王婆这样说“九十三”,加起来正巧是二十二,这样就比较隐蔽。

三、原文出处

“前日有一个倒好,只怕大官人不要。”西门庆道:“若好时,你与我说成了,我自谢你。”王婆道:“生得十二分人物,只是年纪大些。”西门庆道:“便差一两岁,也不打紧。真个几岁?”王婆道:“那娘子戊寅生,属虎的,新年恰好九十三岁。”

——《水浒传》

我们可以发现,这王婆就是个干这行的老手,不仅懂得多,还知道察言观色。潘金莲就在王婆的设计下半推半就的从了西门庆,直到被武大郎发现。如果没有王婆,西门庆就不会和潘金莲勾搭在一起,也不会有后来发生的这么多事。至于为什么要说潘金莲93岁,实际上就是为了隐蔽自己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