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金莲杀夫是身不由己吗

人们给潘金莲贴上的标签,基本都是清一色的负面评价。在《水浒传》的故事中,潘金莲的确犯下了多重罪状,但究竟是什么原因促使她作出杀夫的举动呢?实际上,潘金莲的原型人物是明朝知州家的千金小姐,她的结局是和武大郎白头偕老,十分幸福。小说对她的经历做出这样的改动,作者想表明的事情,绝不仅仅是潘金莲自身的错,在当时那样的大环境下,潘金莲也是一个受害者。

1、潘金莲杀夫

潘金莲嫁给武大郎。她跟着武大郎起早贪黑起来烙烧饼,天亮后,由武大郎挑着担去集市上或沿街串巷地去卖。两人就过着这样无聊的单调的生活。

武大郎老实了一辈子。从来不会开玩笑,更不会调情,只知道挑着担子出去卖烧饼。夫妻生活几乎为零,结婚了许多年也没孩子就是最好的证明之一。作为一个风华正茂,体力充沛的年轻女人来说,的确是一种难以言表的心灵摧残。而武大郎男子汉大丈夫,从来也不知道去关心过问妻子潘金莲的感受,他是真不知,还是无能为力呢?只有他自己知道。

这样的生活是不会维持长久的。果不其然,一次偶然的机会,潘金莲认识了花花公子,帅哥西门庆。

西门庆是一个很精明的商人,同时也是一个流氓成性的家伙。当他看到似花如玉,貌似天仙的美女潘金莲时,多看了几眼,那双色眯眯的眼睛,穿透了潘金莲怦怦跳的心,两人可谓是一见钟情。

西门庆有了想把潘金莲拉进自己怀中的意图。他看了看潘金莲家隔壁就是自己认识的王婆家,计上心来,借故找了王婆,以后经常有事没事到王婆家转悠。后来,西门庆托付王婆给他物色美女,眼角捎带着潘金莲的住处,暗示王婆。王婆明白了,知道了西门庆看上了潘金莲的美色,而自己更贪西门庆的钱财,两人一拍即合。很快西门庆与潘金莲勾搭成奸了。

西门庆与潘金莲在一起之后,总是提心吊胆,怕被武大郎知道了不好。事也凑巧,西门庆与潘金莲在王婆家欢乐时,被武大郎好友郓哥发现,郓哥本来对西门庆看法就不好,就快跑找武大郎说了这事,武大郎一听火了,立马动身跑去抓奸,结果被西门庆好揍一顿。武大郎被打成重伤,气得病倒了,整天躺在床上,由潘金莲伺候着。时间久了,潘金莲很不耐烦。这事被西门庆看在眼里,就把这事对王婆说了,王婆找来潘金莲,又给他俩出了个主意,用药毒死武大郎,这样神不知鬼不觉地潘金莲就可以和西门庆名正言顺地永远在一起了。这个害死武大郎的图谋全部交由潘金莲来实施,而王婆和西门庆都成了幕后指挥者了。

 

2、大环境下的受害者

从这一事件中,我们看到了害死武大郎的凶手是王婆、西门庆和潘金莲。而主犯是王婆和西门庆,潘金莲是从犯,实施者。从中,我们了解了潘金莲为什么要杀夫君武大郎了。

从整个事件发生看,有内因和外因,但最重要的关键的是外来因素。内因就是武大郎和潘金莲根本就不该成夫妻,无论从外观长相,还是从身体和素质,家庭条件,武大郎就不该娶潘金莲为妻。潘金莲是无辜的,是无奈的,主子叫她嫁给谁,她就得嫁给谁,虽然心里很不满,也没办法,只能认命。他俩原本是平静的夫妻生活,可是,外来因素的干预,使潘金莲和武大郎走向了悲惨之路。

首先,潘金莲嫁给武大郎是错误的。潘金莲嫁给武大郎,纯粹是主人对潘金莲不负责任地打击报复。这是封建社会歧视女人最典型的案例。

其二,武大郎男子汉大丈夫思想所导致的。武大郎自身条件和他本人对妻子潘金莲不关爱,使潘金莲有了外遇,婚外情,为什么?男子汉大丈夫思想在武大郎头脑里作怪,导致两人感情出了问题,夫妻生活枯竭。潘金莲偶遇西门庆,产生好感,必然会发生不该发生的事件。潘金莲和武大郎都变成受害者了。

其三,西门庆糜烂的色情生活所致。西门庆是封建社会典型的男权主义另一种类型的代表。他依仗着自己有权有势又有钱,色胆包天,欺压民女。西门庆是有妇之夫,却偏偏要勾引有夫之妇的潘金莲,这就是最有力的证据。潘金莲是受害者之一。潘金莲妄想永远和西门庆在一起,在西门庆挑唆下产生的杀夫之心。潘金莲变为受害者也是很自然的事了。

其四,王婆是贪财害命的主凶,是她指使潘金莲杀夫,企图获得永久的男欢女爱。可是,事与愿违,武大郎弟弟得知自己的哥哥被害,立刻抓到凶手,一个不留情地杀掉,报仇雪恨,得到了应有的下场。

 

西门庆、潘金莲、武大郎。

综合以上分析,潘金莲杀夫是不情愿的,是由于社会大环境,家庭处境,西门庆的勾引,王婆的挑唆,自己的无知与天真,使自己不知不觉地变成了一个杀夫的淫妇。其实,她本人也是一个受害者,封建男权社会的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