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胜和林冲谁厉害?梁山好汉排名

水浒传中英雄好汉那么多,让人们印象深刻其实也就百来个,而这一百多个好汉当中又有强弱之分,在梁山108位好汉当中很多人都想知道关胜和林冲谁厉害。梁山好汉排名是怎样的。下面我们先来说说关胜。

    关胜,小说《水浒传》中的人物,梁山泊英雄中排马军五虎将第一位。是三国名将关羽的后代,使一把青龙偃月刀,故人称大刀关胜,又精通兵法。梁山好汉排座次时,关胜排在第五位,为“天勇星大刀关胜”。职务为马军五虎将之一,镇守正东旱寨。

    关胜上梁山之前是蒲东的巡检,因梁山攻打北京,宣赞将其推荐给童贯,领兵攻打梁山以解北京之围。关胜一人大战林冲、秦明两人,在即将落败之时,宋江怕关胜战亡叫停。呼延灼用假投降的办法引关胜兵马进入宋江的大寨,被挠挂钩拖下马鞍活捉。关胜感到宋江有胆识重义气,便归顺了梁山。

    而林冲呢,外号豹子头,是东京八十万禁军教头,妻子是张氏贞娘,岳父也是禁军教头,操刀鬼曹正是他的徒弟。因其妻被太尉高俅的养子高衙内看上,而多次被陷害,最后走投无路,只能在柴进的推荐下,上了梁山落草。

 

    但梁山寨主王伦不能容他,林冲心中郁闷。直至晁盖等人上梁山,在吴用的诱使下,林冲火并王伦,并尊晁盖为寨主。上山后,林冲惯使丈八蛇矛;梁山泊排座次时,为山寨马军五虎将中排名第二,镇守正西旱寨。从这个排名来说貌似是林冲比关胜略胜一筹,林冲排第二,而关胜排第五。

    不过要论武力,可能还是关胜略高,电视剧《水浒传》中有这样一个情节,关胜一个人能10个回合就让索超斧怯,林冲和与索超不相上下的杨志对打也要几十回合。由此可见,在武功方面还是关胜略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