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冲在梁山是什么排名?为何会在关胜之后?

在梁山上的众多好汉中,能够胜过林冲的没有几个,而且林冲又是梁山三朝元老,威望甚高。当初,林冲火并王伦之后,甘愿屈居于晁盖、吴用、公孙胜之下,他说晁盖、吴用、公孙胜三人是鼎分三足,缺一不可。于是林冲便屈居了第四位。

  宋江上山之后,宋江坐上了第二把交椅,吴用第三,公孙胜第四。而其他的头领不分大小,只分新旧。旧头领一边以林冲为首,新头领一边以花荣、秦明为首。

image.png

  等到晁盖身亡,宋江暂代头领之位,这个时候,宋江重新定义了排名,整个梁山好汉分成了六拨人,以忠义堂为首,在忠义堂上,宋江为首,吴用为次,公孙胜第三,花荣、秦明、吕方、郭盛依次排下。左军以林冲为首,右军以呼延灼为首,前军以李应为首,后军以柴进为首,水军以李俊为首。

  这个时候,宋江还是以亲疏来论,梁山的中枢忠义堂上,全都是宋江的自己人。

  若是按照这个时候的排名,林冲自然是整个梁山的第四位。

  但为什么最后林冲却只能够屈居第六呢?

  首先卢俊义其实是晁盖的合法继承人,也就是他应该才是梁山的大头领,但是卢俊义新上山,没有根基,自然不会没有眼力劲儿的争夺老大的位置。能够给他一个老二的闲职,就算是对得起晁盖了。而梁山众人对此,自然没有异议。

  其次是关胜。若是没有关胜,林冲就是稳稳的实际上的四头领,马军五虎将之首。那么为什么宋江要让新上山的关胜身居高位呢?

  宋江之所以将关胜放在了林冲之前,就是因为关胜姓关,还是关羽的关,而林冲只是姓林!宋江的这种安排,也早早地揭示了梁山众人的结局!

image.png

  亘古以来,门第便是入仕的一条捷径,就算是科举也阻挡不了门第是入仕第一敲门砖的事实。即便是唐朝,也是打压旧门阀,而启用新门阀,所谓的寒门却是少之又少。

  而宋江也是如此,作为宋代人,他也不免有这种陋习,根深蒂固的门第观念,让宋江的格局受到了限制。整个梁山的天罡星之中,大部分都是投降过来的军官,要么就是宋江自己的嫡系,地煞中能力卓绝的那么多,却因为不是嫡系,门第不高而被宋江拒之门外。

  关胜的关二爷的后代,祖上的荣光,让关胜可以在宋江的梁山之上身居高位。在关胜用围魏救赵之计解决了大名府危机之后,宋江和关胜两军对垒。宋江对关胜的评价是“关胜英勇之将,世本忠臣,乃祖为神,若得此人上山,宋江情愿让位”。

  就这一句话,透露出了宋江的小心思,宋江都愿意让位给关胜,你们几个还不乖乖的靠边站。

  林冲和关胜对战之前,宋江和吴用也是夸了关胜一句,林冲便生气了,说梁山的好汉们经历了大小五七十阵,都是身经百战之辈,你俩可不要堕了梁山的威风。林冲毕竟是梁山的元老,宋江和吴用自然也不会和林冲在阵前争执。

  从林冲激动的言语中,我们也能够看出来,一个是身怀绝技的寒门子弟,有才无处施展,被迫只能上得梁山。一个是“世本忠臣,乃祖为神”,门第深厚,不但在朝廷里受到了重用,甚至在梁山,一个好祖宗,都比自己拼搏了一辈子管用。

  林冲的郁闷可想而知。

image.png

  也正是宋江的这种门第观念,揭示了宋江领导下梁山的最终结局。

  无论是刘邦,还是朱元璋,他们之所以能够从一介平民百姓,成长为九五之尊,就是因为没有受到太多的门第限制,他们的手下无一不是以才能论高低。

  时迁、朱武、孙立、扈三娘、樊瑞等等,这些人的能力都不弱,宋江如果能足够重视他们,忽略他们的出身,梁山估计可以走出一条不一样的道路!

  宋江虽然有识人用人之能,这也是他人事安排合理的结果,但是长期以来在混迹于官场的宋江,又是以小吏身份斡旋,自然不免沾染了以门第论高低的习气。水浒中蔡九知府、大名府梁中书,哪一个不是门第深厚,宋江深知门第在官场上的便利之处。

  所以,他对待门第深厚之人,自然也是百般礼遇,尤其是关胜、呼延灼这种,能力不差,门第又高的人。简直是上天赐予宋江的宝贝,而林冲尽管将他放在关胜之上,关胜也无话可说,但那怎么表示出宋江对关胜的礼遇呢?

  林冲败就败在了门第之上,而梁山也因为宋江的这种安排,注定走不出招安被利用的无底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