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为什么喜欢把金箍棒放在耳朵里?

金箍棒是孙悟空所持有的兵器,也是太上老君制造出的上古神器之一。金箍棒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大禹时期,也是太上老君为了治水专门锻造出来的神器,后来就一直放在东海龙宫,当做是镇海之宝。按道理来说,一般是没人能拿走金箍棒的,因为金箍棒重达一万三千五百斤,而且如果你不是被金箍棒选中的人,金箍棒还会继续变重。只有获得金箍棒的认可,才能发挥出如意金箍棒的全部特点,例如自由变换大小。而孙悟空就是继大禹之后,第二位被金箍棒认可的人。

孙悟空为什么喜欢把金箍棒放在耳朵里?

可能很多人都会觉得奇怪,为什么孙悟空喜欢把金箍棒缩小后塞到自己的耳朵里。其实这里也有几个说法,一种是说金箍棒本来就属水,因为太上老君制造金箍棒就是用来治水的,而且金箍棒之前一直都是被安放在水中,所以就比较适合放在耳朵里。还有一种说法是孙悟空本来就是一只猴子,平时喜欢抓耳挠腮,所以放在耳朵里比较保险。而且既然金箍棒已经选了孙悟空肯定就会听他指挥,不可能在他耳中随意变大的。

其实金箍棒在西游记中还有一层特殊的含义,金箍棒被称为“神针”,不过根据书中的介绍实际称呼应该是“神珍”。只是孙悟空在得到金箍棒后可以让它变成绣花针大小,而且大禹治水时金箍棒也被当作是一根巨针插入海底,但是“针”听上去似乎没有“珍”那么传神,所以原著就改成了“神珍”。当孙悟空得到金箍棒时,就已经和金箍棒达成了心神合一的境界,两者不能脱离,所以金箍棒一直都会跟随孙悟空身边。

金箍棒作为上古神器,和孙悟空一样吸收了很多天地精华,所以金箍棒的灵性也是越来越高。按理说金箍棒既然会选择孙悟空,那太上老君锻造出的其他武器就应该对孙悟空无效才对,因为金箍棒都已经臣服了,其他兵器也没理由继续对孙悟空施加法术。不过西游记中厉害的法宝几乎都出自于太上老君之手,如果这样设定的话就对孙悟空太bug了,几乎成了无敌版的存在。

其实金箍棒的威力孙悟空也没办法全部施展出来,因为金箍棒它有它自己的使命,防止天灾才是首要任务,而不是用来降妖除魔。所以孙悟空一路上使用金箍棒时都比较保守,如果施展出全部力量可能整个天庭早就被他给拆掉了。如意金箍棒到最后已经成为了孙悟空身体里的一部分,两者关系已经融为一体,这也是金箍棒最后一任主人,所以金箍棒再也没在这世上出现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