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胥是谁?华胥是怎么来的?华胥国又是个怎样的国家?

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是谁?或许有人会回答伏羲女娲,或许有人回答炎帝黄帝,这些回答其实都没有问题,可以说都是正确的,然而今天要给大家带来的,却不仅仅是人文始祖这么简单。今天要说的,就是比这些更加古老和崇高的华胥,就连“华夏”“中华”,其中的“华”字都是来源于华胥。华胥实际上是一个人,是古华胥国的首领。那么,这个华胥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华胥国又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呢?

image.png

  我们通常认为,女娲是人类之母,她抟土造人的传说流传了数千年,即便只是一个神话故事,也寄托着人们对于始祖母亲的美好想象。但是不知道是否有人思考过,女娲又是从哪里来的呢?她与伏羲是兄妹,他们两个又是怎么出现的呢?

  难道也是有人像女娲造人一样,捏出来了两个泥人吗?

  还记得我们之前讲过,周朝先祖的母亲,因为踩到一个莫名其妙的大脚印,就这样怀孕,生下后稷,发展到后来,就有了周王朝吗?这一次,脚印仍旧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角色。

  上古时期的母系氏族时期,非常杰出的部落女首领,她就叫华胥,也称为华胥氏,风姓。她所治理的部落,或者说国家,就叫做华胥国。她也是踩到了雷神的脚印,因此生下伏羲与女娲兄妹二人,后来又将家业交给炎帝黄帝传承,同时也是他们的直系远祖。可以说,华胥是中华文明的母体,也是本源,因此将华胥奉为“始祖母”,再合适不过了。

image.png

  华胥当然也不是凭空出现的,就算是孙悟空还不是有那么一块吸收了灵气的石头。华胥出生于华胥国,和自己的儿女一样,蛇身人首,至于她的母亲,我们就不多做追究了。至于华胥的时代,一般都认为她是新石器时代早期的氏族代表人物,出生地却有很多种说法,一种是华胥国,一种是生于雷泽,一说生于九河,一说生于华胥之洲。

  关于华胥的传说,很多古代文献包括史书都有所记载,例如晋代王嘉的《拾遗记》,清代吴乘权的《纲鉴易知录》等。而她踩了那个大脚印后,就像哪吒的母亲一样,不是十个月就生下孩子,哪吒还好,只有三年,华胥却有十二年,十二年之后,生下伏羲。当然了,既然是传说,自然有很多版本,也有版本说是怀孕十六个月。之后,华胥又怀孕生下女娲,伏羲、女娲氏族东迁,而华胥因为年迈,安居在华胥之渚,去世后也就安葬于此。

  而关于华胥的故里,一般都认为是在陕西西安的蓝田县华胥镇。这个神秘的古国,是一个在传说中的理想国度。华胥国最早出现在《列子》中,“其治国有方,民无嗜欲,自然而已,是为盛世乐土”。黄帝希望建造一个强大的国家,恢复华胥国昔日的辉煌,这也是黄帝梦游华胥传说的由来。

image.png

  在传说中,黄帝梦游的华胥国,整个国家并没有国君,也从来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人们对什么都不热衷,不爱不恨,不亲不疏,自然也就无所谓生与死,倒是很像一般的神话传说中的天界,没有七情六欲,却总是比那样的天界更吸引人。黄帝醒来之后,醍醐灌顶,瞬间明白自己想要的治国之道到底是什么。

  黄帝励精图治二十八年,天下果真如同华胥国的翻版一样,然而黄帝却因此劳累仙逝,而他死后,这样的局面仍旧延续了两百年。其实我们现在再来看黄帝追求的这种国家状态,与“无为而治”是非常相似的,正是道家所说的似乎浅显易懂,却又似乎神秘无比的“道”。

  无所谓生死,无所谓爱恨,顺其自然,天下为公,没有尊卑贵贱,没有追求欲念,这样的国家,也不仅仅只是华胥国陶渊明的世外桃源,《庄子》的至德之世,《道德经》的小国寡民,这样的美好愿望太多了,但是这些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虚构。尽管很多人都对此向往无比,却还是无法改变现实世界不可能像传说中的华胥国那样。

  华胥国是非常美好的,却也是现实做不到的。但华胥作为始祖母,却始终流传在美好的传说中,始终居住在美好的华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