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老祖为什么要给孙悟空起这个名字?

“孙悟空“这个名字起的还是比较讲究的,“悟空”像是佛教的法号,但一般法号也不会出现姓,那菩提老祖在给孙悟空起名的时候究竟是怎么想的呢?其实菩提老祖就相当于是孙悟空的父母,不仅给他起名字,还教了他一生法术绝技,据说水帘洞也是菩提老祖为孙悟空给准备好的,究竟菩提老祖为什么要对孙悟空这么好呢。因为菩提老祖知道孙悟空将会是未来改变三界命运的重要人物,所以必须要悉心栽培。但是为了避嫌,菩提老祖又不让孙悟空在别人面前提起他,这就让孙悟空感到非常不接了,其实孙悟空的出世一切都在菩提老祖的预料当中。

菩提老祖为什么要给孙悟空起这个名字?

其实孙悟空是在花果山享乐了三、四百年以后,才想着去寻找长生不老之术。不过这里很有可能是孙悟空自己想多了,因为他是从石头里蹦出来的灵猴,吸收了万年的日月精华才孕育出了他的生命,所以孙悟空很有可能自带长生不老,只是他自己不知道而已。毕竟一般的猴子哪能活三、四百年,这个时间点上似乎有些说服力不足。菩提老祖当然无时无刻都在关注着孙悟空,发现孙悟空既然想求学,那不如就到我这里来吧。

在孙悟空没有名字之前,一直都是用“石猴”代替,后来入住花果山水帘洞后就成了猴王,等拜菩提老祖为师后才有了孙悟空这个名字。但菩提老祖为什么要给猴王取这样一个名字呢?菩提老祖在见到孙悟空以后,觉的他长相和猢狲比较相似,原本打算给他起名姓“胡”,但是在道家有一种说法“古者老也,月者阴也,老阴不能化育”,所以菩提老祖觉得姓“胡”好像有些不吉利,就改成姓“孙”了。

而猴王正好排到了徒弟当中的悟字辈,所以就给他起了一个法号叫悟空,合起来就是孙悟空。其实这种起名特点还是非常符合菩提老祖的,因为菩提老祖在西游当中的形象就是佛教和道教的结合,取名自然也就不会完全按照佛教那一套东西来。不过好景不长,孙悟空练就一生本领以后,竟然被菩提老祖给逐出师门了,菩提老祖难道真的如此狠心么?其实表面菩提老祖是要将孙悟空给赶出去,其实是让孙悟空开始踏上自己的命运之路。

当然这一切孙悟空一直都被蒙在鼓里,实际上菩提老祖教给孙悟空的法术已经足以让他应对天庭上的神仙了,加上他本身的素质就要异于常人,所以孙悟空在大闹天宫时才显得好像没有对手。当然这一切的用意都要感谢菩提老祖用心良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