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正个人资料

王子正知名画家名恒心,字子正。1895年(清光绪二十一年)2月出生于莱芜涝坡村。知名画家,国民党员,上海美专毕业,曾任东昌师范,烟台、掖县中学,济南一中、八中、齐鲁、爱美各校艺术教员。

中文名
王子正
别名
恒心
国籍
中国
民族
汉族
出生地
莱芜涝坡村
出生日期
1895年
职业
画家
毕业院校
上海美专
性别

人物生平

抗战前在济南芙蓉巷开“艺大照相馆”多年。抗战初期与黎玉、赵笃生、赵杰等共产党员有交往,曾登台上演进步戏剧,为八路军徐向前部筹资,由上海购军毯经水陆至青岛再转入沂蒙,供给四支队廖容标部。他还与当时国民党抗日将领冯玉祥高级幕僚、曾任泰安武训小学第二任校长的张雪门相友善,张雪门曾携亲眷到王子正老家涝坡村隐居避难。其间,张雪门作《抗战三字经》宣传抗日,并在王子正家竹子园开堂授课。后王子正与共产党的叛徒、刘伯戈秘密往来,其家遂成为刘的活动地点之一。继又投靠驻扎在莱芜鲁西村的伪军,后去邹平投靠伪军张景儒。抗日武装解放邹平时王子正被俘,当时渤海区某负责人与其认识,但不了解其后来的作为,遂将其释放。抗战胜利后他依靠国民党山东省党部委员、社会部青济区特派员秦亦文,在社会特派员办事处任职,后任国民党绥靖区政工处少校秘书,1948年任济南中国艺术专科学校教务主任。建国后被依法强制劳教十多年,期满后只身回到原籍,继续受劳动改造。晚年的王子正曾热心指教一些年轻的书画爱好者。其夫人丁汝琴,济南人,和江青是同学,“四人邦”被粉碎后,有关部门找其了解情况,丁因误解和惧怕而自杀。王子正听到消息一病不起,于1978年1月病逝。

他对国画艺术造诣颇深,曾与关友声、李苦禅齐名,号称“山东三友”。其作品以花鸟为主,画面构图巧妙、新颖;动静结合,稳健中充满生机与活力;用墨以淡墨淡彩为主,富有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