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天明个人资料

吴天明,祖籍今山东省莱芜市高新技术开发区鹏泉街道办事处黄泥沟村,1939年12月5日生于陕西三原,1960年考入西影演员培训班,1976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导演进修班。1984年执导影片《人生》获巨大轰动,好评如潮,获得了第八届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1988年导演了电影《老井》,获得第八届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最佳导演奖,第七届夏威夷国际电影节评审团特别奖。1994年吴天明执导《变脸》,获得1995年华表奖最佳对外合拍片奖,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2002年执导张瑞敏原型创作电影《首席执行官》。2012年

中文名
吴天明
外文名
Wu Tianming
国籍
中国
民族
汉族
身高
172cm
出生地
陕西咸阳三原县
出生日期
1939年12月5日
逝世日期
2014年3月4日
职业
中国第四代导演
毕业院校
西安电影制片厂导演培训班、北影等
代表作品
《老井》《人生》《变脸》《红高粱》
主要成就
1995年华表奖最佳对外合拍片奖
1995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
1988年获得第八届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最佳导演奖
第十一届百花奖故事片奖
第二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故事片大奖
第七届夏威夷国际电影节评审团特别奖
出演电影
《飞跃老人院》《秦俑》
未完遗作
电影《农民日记》
最后作品
电影《百鸟朝凤》(2012年作品)

人物经历

1939年12月5日生于陕西三原县,中学时,吴天明就对文艺产生了兴趣。有一次在观看前苏联影片《海之歌》。为此,他阅读了大量有关电影的书籍,并想尽一切办法观看电影,甚至不惜卖掉自己的新鞋来换取电影票。 

1960年吴天明报考了西安电影制片厂演员训练班,并在影片《巴山红浪》里扮演一个农村青年

出席活动。1962年训练班结业后,留在西影演员剧团作了一名演员。 

1974年参加了《红雨》的拍摄工作,在崔嵬的指导下,他学到了许多导演艺术知识。1974年进入中央五七艺术大学电影导演专业班(后为北京电影学院导演进修班)学习。1979年与导演滕文骥合作拍摄了故事片《生活的颤音》。1981年再次与滕文骥合作拍摄《亲缘》。 

1983年独立执导了故事片《没有航标的河流》,该片于1984年获文化部优秀影片二等奖,夏威夷第四届国际电影节东西方中心电影奖。 

1984年他执导的影片《人生》或巨大轰动,好评如潮,获得了第八届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 。

1987年吴天明执导影片《老井》,这是一部描写中国北方贫瘠山村生活风貌的影片。在影片中,吴天明启用张艺谋出演男主角孙旺泉,该片于1988年获得第八届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第十一届百花奖故事片奖,第二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故事片大奖,第七届夏威夷国际电影节评审团特别奖等。吴天明本人获得第八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奖。 

1994年吴天明执导了《变脸》,获得1995年华表奖最佳对外合拍片奖,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 

1998年执导袁立、柳云龙主演的电影《非常爱情》。

2002年执导张瑞敏为原型创作电影《首席执行官》。 

2013年9月吴天明凭借电影《百鸟朝凤》在第22届金鸡百花电影节获得了评委会特别奖。 

个人生活

家庭情况

吴妍妍是吴天明的宝贝女儿。高中毕业后,吴天明就把她送到美国学习服装设计了。他认为,女儿长得漂亮,从小喜欢好看的衣服,适合服装设计这种舒适体面的行业。可他不知道,女儿到美国后很快私下改学了表演专业。 吴天明的夫人穆淑兰因为年事已高,身体状况不佳。 

因病去世

2014年3月4日,导演吴天明因心梗离世,享年75岁。 

吴天明去世震惊整个电影圈。西部电影集团9位工作人员陆续抵达北京,料理吴天明后事。张艺谋、黄建新、顾长卫三人结伴赶赴吴导在北京的灵堂吊唁,心情沉重,不断向众人回忆吴导当年对他们的关照和提携。 

2014年3月8日下午3点,吴天明遗体告别仪式将在北京八宝山举行。 

主要作品

导演电影

时间作品主演
2014《农民日记》(未完遗作) -

2012

《百鸟朝凤》

陶泽如、李岷城

2002

《首席执行官》

石凉

1998

《非常爱情》

袁莉、柳云龙

1996

《变脸》

朱旭、赵志刚

1986

《老井》

吕丽萍、张艺谋

1984

《人生》

吴玉芳、周里京

1983

《没有航标的河流》

李纬、胡荣华

1983

《亲缘》

滕文骥、吴天明

1979

《生活的颤音》

史钟麒、傅秦增 

参演电影

飞越老人院2012

    老人愿2012

      喜福会1993

        秦俑1989

          巴山红浪 1961

            制作电影

            时间
              
            作品导演
            2012《孩子那些事儿》王竞
            1987《红高粱》张艺谋、杨凤良
            1986《盗马贼》田壮壮、潘培成 

            获奖记录

            东京国际电影节
            第29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   百鸟朝凤   (提名)   第29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评委会特别奖(个人)   (获奖)   第1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终身成就奖   (获奖)   第9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   变脸   (获奖)   第1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合拍故事片   变脸   (获奖)   第1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奖   变脸   (获奖)   第8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导演奖   老井   (获奖)   第11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   老井   (获奖)   第2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故事片大奖   老井   (获奖)   第7届夏威夷国际电影节评审团特别奖   老井   (获奖)   第2届东京国际电影节影评人费比西奖   老井   (获奖)   第8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   人生   (获奖)   第4届夏威夷国际电影节东西方中心电影奖   没有航标的河流   (获奖)   

            人物评价

            生活照吴天明的影片都有着较深的内涵和深度,温厚而朴实,他拍的影片虽不多,但几乎每部都得了国内或国外大奖,这说明了吴天明对题材的选择是认真慎重的,这也表现了一个艺术家的良心,爱心和责任感,也显示了导演的才华,修养和视野。(中国日报网) 

            吴天明导演是中国电影的领军人物,除本人拍摄过多部优秀作品外,还带领一代人创造辉煌,为中国电影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是个率真正直的好人。(陈凯歌哀悼天明病逝时评